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楼市用地需求开始疲软 土地市场开始回归

2012-05-17 07:07: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3%。 在需求疲软的影响下,房地产用地锐减,土地供应结构随之调整,土地市场各项指标回落,向正常区间迈进。

  从严调控背景下,审慎拿地成为全国房企们的一致选择。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3%,土地成交价款下降13.7%。

  在需求疲软的影响下,房地产用地锐减,土地供应结构随之调整,土地市场各项指标回落,向正常区间迈进。

  需求下行

  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销售情况仍在刹车。曾经一度为“黑马”的办公楼销售也出现大幅下滑,销售额下降14%,降幅高于住宅。

  截至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突破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4.1%。与此同时,资金来源增速继续回落,1~4月,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均为负增长,利用外资同比下降42.9%。虽然央行宣布5月18日起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利好消息,房企们并不乐观。

  身置“隆冬”,难料春天几时,大型房企“抄底”的心思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不仅万科、恒大等一线知名房企公开表明慎而又慎的拿地态度,在三、四线城市即将大施拳脚的建业地产[1.83 -1.08%]在3月也未收购任何土地,表示将继续实施审慎策略进行土地购置。

  今年,郑州供地量、供应速度都不亚于前两年,但推出的95%以上都是城中村地块。一开发商向记者透露,城中村地块成交多是因前期已由房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地块整理,如今只能“被动”拿地,在楼市低迷背景下能否按时开发是个问题。

  结构调整

  5月8日,国土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超三成,但是房地产用地同比减少18%,供地结构明显调整。

  “一季度,以划拨方式供应的土地占供应总量的48.6%,说明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对于保障经济总量扩张、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明显。”国土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在数据发布座谈会上说。

  记者查询发现,截至5月14日,河南省今年共推出387宗划拨用地,数量远高于房地产用地。“这些划拨用地中保障房比例比较大,而由于国家重点项目比较多,基础设施用地的数量也随之攀升。”河南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王国强说。

  他认为,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多是迎合用地需求,而非有意控制供地结构减少房地产用地。“政府不想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故而要保障供应量。但需求方因市场疲软拿地热情降温,致使此类用地锐减。”

  调控从紧

  尽管市场规模和价格趋向合理的调整,但国土部指出用地效率却呈下降趋势,供地结构不合理,土地市场运行质量存在一定不足。基础设施用地比重过高也直接影响到土地出让价格和出让收入。

  从城市土地的利用来看,利用效率较高的是商业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其次是工矿用地,再次才是基础设施用地,在发达国家城市,三者的比例一般为3:4:3,而全国一季度的实际供应比例则为3.1:2.4:4.5。

  对此,孙英辉给出加强和改善土地市场调控的建议,首先要适当控制用地规模,严格控制划拨用地供应量,缩小划拨供地范围;其次,应在突出区域优先发展、确保不同主体功能区重点产业用地需求的前提下,扩大经营性用地有偿使用比例。

  一季度,虽然土地出让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但孙英辉分析认为,针对当前泡沫风险向一线城市商业地产转移、房企投资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等现象,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将继续从严。据经济视点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