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保障房遇冷:有资格的买不起 买得起的没资格

2012-05-11 06:46:3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邢华

  沉寂了两年多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近期出现反弹,多家一线房企5月公布的销售业绩大涨。专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房企降价促销,促使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近日我国多地出现保障房“遇冷”局面:郑州4002套经适房中两成多“没人要”、武汉913套公租房中七成多“租不出”……刚需强劲背景下,保障房为何“遇冷”?如何让保障房市场健康发展、较好发挥房价调控“蓄水池”作用?

  商品房“热销”保障房“遇冷”

  保利地产5月8日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4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71.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10%;实现签约金额91.48亿元,同比增长36.86%。

  除了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恒大地产等多家一线房企4月份的销售业绩均大增,其中恒大地产4月销售额环比翻番。

  记者近日在湖北、河南等地采访时,也感受到了楼市的“热度”。6日下午,在武汉福星惠誉某楼盘现场,不到40平方米的售楼中心被挤得水泄不通,几名售楼小姐在人群中跑来跑去,忙得满头大汗。

  “这个楼盘优惠幅度较大,都是经济型户型,专门针对工薪族及年轻人,一天就吸引数百位顾客前来看房。”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武汉亿房研究中心统计也显示,5月排名前列周,武汉主城区销售楼房1397套,同比增加21.16%。

  据了解,在北京、济南、合肥等地部分楼盘商品房也出现热销,甚至购房者彻夜排队、一房难求的场面也“重出江湖”。

  然而,在商品房“热销”的背景下,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廉租房等类型的保障性住房却在多个城市遭到冷遇。5月3日,河南郑州推出4002套经济适用房,当天仅60余位购房者登记选房,并连续几日“遇冷”,主管部门不得不把选房截止日期由5月6日延长至5月9日。

  然而,即便将截止日期推迟,目前郑州经适房登记选房情况仍不理想。根据郑州房地产网1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9日,4002套房源中还有866套剩余。

  “有资格的买不起,买得起的没资格”

  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总监许传明等业内人士表示,在限购政策等楼市调控丝毫没有放松的情况下,近期楼市出现回暖,是因为部分楼盘大力降价促销,导致购房者压抑两年多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刚需集中释放情况下,购房者为何不偏爱价格低廉的保障房?

  一些购房者认为,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保障房价格依然偏高,他们根本负担不起,而有经济能力的购房者又不具备购买资格,这让保障房陷入了“有资格的买不起,买得起的没资格”的尴尬境地。

  专家还认为,申报条件过于严格也将部分潜在购房者“卡在门外”。目前,我国不少地方对保障房申请者的住房、收入等有严格要求,比如规定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稍微宽裕的家庭就被剥夺了购房资格。

  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有保障房申请资格”并且“有经济能力”的购房者也没有选择购买。郑州一名通过经适房审核却放弃购买的市民告诉记者,当前不少楼盘都在降价促销,然而保障房价格却“岿然不动”,两者差价日益缩小。并且,商品房在地段、户型、面积等方面选择范围较宽,而不少保障房还有“5年不得转让”等多种限制条件,综合考虑下来还是买商品房划算。

  保障房如何“应保尽保”分流刚需?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根据安排,2012年全国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整个“十二五”期间要开工建设3600万套。

  对于楼市回暖情况下出现的保障房“寒流”,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保障房总量过剩、没有市场,而是制度设计不完善及区域结构性过剩。

  他们表示,保障房惠及千万低收入家庭,是分流刚性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蓄水池”,未来应通过在城区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降低申请门槛、发放货币补贴等措施,限度发挥保障房满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功能,做到“应保尽保”,从而分流刚性需求,避免购房者单一追逐商品房造成房市过热。

  在加强住房实物保障的同时,也应增加货币补贴。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说,在保障房的户型设计、面积等方面应尽可能的考虑到住户的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并对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物业费给予适当补贴,从而降低他们的经济负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