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弱化产权归属 住有所居是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

2012-03-28 06:51:38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表示,中央一直提出让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所居”就是中国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秦虹认为,任何国家的政策措施和发展目标应该协调一致,中国现在提出来“住有所居”是非常符合国情的。

  所谓“住有所居”,与联合国“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目标密切联系在一起。至于“住有所居”的实现方式,无外乎是通过租赁和购买两种渠道来解决,秦虹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如何采取相关配套措施实现这个顶层设计。

  到“十二五”结束,政策性住房的覆盖范围将升至20%,着也就意味着,还有80%的居住需求需要通过市场来解决,秦虹认为,为满足市场需求,要靠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提供保障相结合,这就需要使这个市场更加健康发展。

  实现“住有所居”,并不强调这个居所的产权归属,弱化了人们当下购买住宅的必要性。这一观点,2010年末之时,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就提出,应强调“有房住”而非“有住房”,其中鼓励租赁是可行的办法。他当时就介绍说,国际上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居住问题70%是租赁来解决的。他认为首先供不应求造成了房价上涨;随后有销售市场缺少租赁市场的局面,又造成了房租的波动。

  秦虹建议,目前,一方面控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发展房地产业主要目的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满足丰富多样的居住需求,本质是提供居住产品而不是投资品”。另一方面,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满足基本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