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房价过高 需要设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2012-03-23 09:55:57 来源: 福州晚报

  3月2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该报记者王炜的文章《房价多少是"合理"》。

  文章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人们关心,房价降到什么程度才是"合理价位".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总理给出了两条标准:一是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二是房价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目前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至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如果考虑住房贷款因素,住房消费占居民收入的比重应低于30%.

  文章称,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我国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属于过高范畴,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更是远高于这一水平。以北京为例,目前以郊区为主的普通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8万元每平方米,平均单套成交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总价约180万元。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03元,以一家三口家庭计算,年收入在12万元左右。按照180万元计算,房价收入比达到了15以上。如果算上贷款利率,以购买180万元房产,首付80万元贷款100万元计算,20年利息成本高达86.8万元,也就是实际购买一套180万元的房产,需要真实支出266.8万元,房价收入比就达到了22至23,远高于上述标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专家表示,3至6倍的说法,是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在进行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研究时,提出的一个世界银行认为"比较理想"的比例,哪知道这个比例对中国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中国的房价收入比高,除了房价值高以外,也有一定的特殊原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我国百姓传统上对土地以及住房的归属感,使得购房人对居住支出的容忍度非常高,大城市经常出现几代人、两个家庭支持一个年轻人家庭购房的情况。而目前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住房需求大幅增长推高房价收入比的情况。"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12左右比较合理,即便如此现在的房价也是过高的。"

  文章称,除了房价收入比和成本以外,计算房价租金比,对比CPI、收入增长、GDP,考察银行可承受的风险等方式,也常被用来观察一个地区的房价是否合理。然而,无论以哪一种指标来观察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水平,都仍然处于过高的状态。"按照现在的房价分析,特别是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继续上涨下去,将来泡沫很难处理。一旦泡沫破灭,对整个经济甚至对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相关部门下定决心,让房价降下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

  文章称,调控促使房价继续下降的同时,提升居民的住房支付能力也很重要。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对居民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应予以保护和鼓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