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热住宅冷 福州市地产人才招聘也应“市”

2012-03-02 09:04:21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林姿

商业地产扎堆上市,人才补给如何跟上?
 商业地产扎堆上市,人才补给如何跟上?

  近日,世欧地产登出大幅招聘广告招贤纳士。其中,关于商业管理公司中高层人才的招聘在传统住宅地产招聘中格外引人注目。

  而这,只是福州商业地产人才争夺大战的"冰山一角":房企通过各种手段争取、吸收甚至"挖角"高端商业地产人才,掀起了新一波人才大战的高潮。业内人士认为,在大量转型商业地产的背景下,房企拥有的专业人才资源显得更加珍贵,而商业地产的竞争似乎也已经上升到了人才竞争的更高层次。

  热 商业地产寻人大战悄然打响

  现象

  商业地产闹"人荒",房企广撒网寻人

  "从去年起,大家都在找商业地产的人才,今年缺人的情况更加厉害!"

  福建世欧地产副总经理李刘伟告诉记者,目前世欧集团在商管方面的招聘职位包括需要8年以上专业从业资质的企划经理、招商经理等高管人才。而此次大规模招聘仍是出于旗下世欧王庄项目正式进入运营和管理层面的考虑。"高端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更需要从业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商管人才。"

  而不仅是世欧,据记者了解,多个涉及商业地产开发的房企也都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人".

  据世纪百联企划经理林明介绍,从去年起,福州商业地产人才需求就开始逐步追平甚至超过住宅需求。除了报广、网络等常规渠道,许多房企还通过猎头公司以高于原职位几倍的优厚的待遇为条件定向挖掘目标。

  "商业项目大多需要提前较长时间来做人才储备。"不少商业地产负责人均表示,在年初的跳槽期"广撒网"与"深挖人"结合,不失为一种稳妥的办法。

  "挖角"激烈,薪金待遇水涨船高

  据一名商业项目负责人介绍,对福州而言,商业地产各个环节的人才都极为缺乏。然而,现在的快速投资节奏,很难让这些商业地产新军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自己的团队,挖角成为大部分企业的选择。

  "急需的人才通常会接到好几个项目抛出的橄榄枝,这时就看各家房企的自身实力和提供的待遇如何了。"

  正是由于房企对商业地产人才的求贤若渴,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这方面人才的薪金待遇。记者得知,现在一个商业项目中层的招商总监,年薪相比去年就增加了至少三成,达到50万元年薪。

  解析

  商业项目大规模扩张 人才需求上涨

  商业地产人才争夺大战的背后,是福州商业地产大规模扩张的高潮。

  据记者了解,2012年,福州的商业地产上市面积激增。有数据显示,2012年将有3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含SOHO)项目上市,与2011年比翻了一番。此外,福州五区八县内至少有15个城市综合体在开发建设。

  在商业地产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人才的补给却似乎慢了半拍。

  世纪百联企划经理林明表示,"福州商业地产自最初的出售模式到目前流行的自持物业模式,进入快速发展不到5年,其间培育的高端人才也就几十人,完全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商业地产的人才储备,除了从住宅转出、从商业地产品牌开发商分流出来,新加入的人才少之又少。

  而从2010年开始的短期大量激增的商业地产体量,相较于人才储备存在极大的不匹配。"未来随着商业地产的持续面世,对人才的饥渴程度更甚。"

  房企大量转型,专业支撑必不可少

  如果说商业地产体量的急剧扩大,从数量上要求人才同步跟进,那么房企的集体转型,则需要专业人才支撑,才能使转型之路更加顺遂。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去年,由于受到限购挤出效应的影响,许多房企都或多或少转型投奔商业地产,因此目前福州市场涉商项目九成多从事住宅开发,缺乏商业地产开发经验。

  然而商业地产开发与传统的住宅开发完全不同,前期定位、设计、招商及后期运营,每一项的技术含量都很高。"因此,转型中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困扰当下转型开发商的又一大难题。"

  李刘伟告诉记者,企业转投商业地产后,需要组建自己的招商团队、运营团队,否则将难以持续发展。商业地产开发需要集地产开发、招商运营管理和资本运作整合于一体的专业人才提供技术保障,否则初涉商业地产的房企很容易"摔跟头".

  "近年来流行的集多种业态于一身的综合体项目操作难度更大,对商业地产人才的要求就更加苛刻,需要复合型人才,尤其是能胜任商业地产销售后期的经营人才。"

  观察

  人才紧缺背后,商业地产竞争升级

  商业地产人才争夺战的源头,首当其冲是商业地产人才的稀缺。而其背后,则是大量的商业地产项目争相入市的深层影响。

  随着住宅限购的持续,更多的竞争者杀入商业地产,必将引起竞争的白热化,出现众多同类商业地产抢人才、抢商户的局面,开发商的盈利能力会大大下降。因此在获得商业地产带来的长期稳定的回报之前,除了人才短缺,开发商还需面对资金多、周期长、人才短缺,以及新商业在城市新区发展如何在短时间内培育新商圈成熟等问题。

  由此不难看出,商业地产不再是简单的拼地段、拼区位、拼硬件配套,如何细分市场需求、超前规划定位、精确功能定位,都是开发商需要完善的运营短板。

  从长远看,商业地产会成为下一个发展亮点,但从目前福州的市场体量和消费能力以及商业地产的发展程度来看,商业地产要真正成为香饽饽,还有待时日。

  又到一年招聘时,在节后一向热闹的房产招聘市场,如今却显得有些冷清:仅有几家知名地产企业在报纸上登出广告招人,而在本土招聘网站上的房产招聘信息也比去年少了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限购政策影响,大多数房企尚为"过冬模式",因此在吸纳新人方面的意愿就有所降低。

  冷 普通房企 招聘有点冷

  【市场】房产招聘有点冷

  据记者了解,今年节后各行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但与去年明显不同的是,原先炙手可热的房地产职位在今年的招聘中数量却少了很多。

  翻看最近报纸,也只有几家房企打出招聘广告,网站上的招聘信息也没有往日"铺天盖地"的架势。对此,一房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坦言:"经过去年的楼市低谷,企业元气大伤,没有裁员就不错了,哪有精力和财力招人啊,目前还是以维持现状为主。"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一些大房产企业还在做常规招聘外,其他都是一些有项目正在开发的企业,其中商业地产招聘量相对较多。

  在房产中介方面,今年的招聘似乎多了些"一头热"的意味。据一中介负责人表示,虽然在年初市场上的招聘力度依旧较大,但在现场招聘会中人气还是不高,在网络投递上效果亦不太理想。求职者小陈更对记者直言:"如今的房地产业进入寒冬,前途难测,我不会在这时候贸然入行。"

  据华职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地产行业类应聘者和职位的供求比为5∶1.而在年初至今,地产业的招聘信息和求职意向都下滑了一半以上。"

  【分析】楼市行情不好是主因

  "受到楼市低迷的影响,许多房企在应对销售业绩压力、贷款以及员工薪金支付后,已无多余资金和实力扩大规模,因此招聘意愿降低。此外,在对市场行情不理想的预期下,大多房企开始削减开支,所以对人才,尤其是房产销售人员的需求量并不大。"

  业内人士林先生分析,"另一方面,许多求职者对地产行业的前景不看好,直接影响了进入地产业的热情,因此求职意愿降低。"

  而对于昔日以高薪吸引年轻人入行的房产中介招聘遇冷,林先生认为也在情理之中:"节后,许多中介瞄准传统二手楼市旺季再开新店,为了补充去年关店裁员流失的人才,因此招聘动作频繁。然而除了房产经纪人的收入大幅萎缩的因素外,目前的年轻人更看重职业生涯的延续性和长期发展性,中介行业流动性大工作不稳定,求职者的兴趣自然不及以往。"

  【提示】入职大型房企前景仍可期

  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谷,但一房企招聘人员表示,对于企业实力强大的房地产公司,求职者仍可入行。房地产行业依旧是一个充满着挑战和机遇的新兴行业,能为年轻人提供非常多的学习机会和很大的成长平台。

  选择房地产企业时,除了要看企业的品牌和实力,即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外,还要看有没有职业发展的平台和得到能力提升的机会。"求职者入职时要尽量选择管理规范资质较高的企业。"毕竟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处于一个调整期,未来不排除部分小规模企业退市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对于没有底薪只有提成的工作,尤其是销售工作,一定要慎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