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银行能申请到基准利率

2012-02-18 09:03:40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 杨永敏 李进

  近期,央行提出在房贷方面“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随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频频传出首套房利率由原来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回归为基准利率。昨日媒体报道,在北京,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都为基准利率。

  福州的房贷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前后,福州首套房政策已开始松动,多家银行能申请到基准利率;一些银行二套房利率也由基准利率上浮20%降到上浮15%。

  部分银行可申请到基准利率

  昨日,报道,本周,记者走访、电话咨询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之前将首套房利率上浮5%~10%的银行,多数已经调整到基准利率(7.05%)。目前,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都为基准利率。

  实际上,在春节前,福州的首套房利率已出现松动,市民在部分银行可申请到基准利率。福州张小姐告诉记者,春节前,她和朋友到闽侯上街看楼盘,售楼小姐明确告知,和他们楼盘合作的是两家在榕国有银行,只要客户购买的是首套房,都能申请到基准利率。不过,售楼小姐也说,目前在榕银行执行的仍是“既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福州王先生则说,近几日,他询问了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现在不少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下降了,此前绝大多数银行都是上浮10%,目前一些银行只上浮5%;有的银行如果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

  昨日,记者就此事正面采访了工行、中行、招商银行等,工行省分行有关人士明确答复,目前,他们对一些客户的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此外,多家银行有关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多表示针对客户情况,以及综合银行资金、风险等考量,执行浮动的房贷利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榕各银行对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执行标准是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至上浮10%之间;对二套房贷款的执行标准是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5%至20%之间。

  首套房利率松动,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对购房者而言,回归到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款,相比于之前的1.1倍及1.05倍利率,无论是月供还是总利息方面,还款压力都会相应减少。以之前的1.1倍对比基准计算,之前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月供为8212元,而执行基准利率后,每月可减少429元;20年下来,减少的利息款可达到10.3万元。

  “我们收到银行方面通知,有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有所松动,可以调整至基准利率”,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对刚需是利好。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消息,我省今年将落实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据介绍,受首套房利率松动的影响,本月二手房的成交量有所上升,“环比上升三成,主要是刚需入市”。郑爱新告诉记者。

  楼市继续盘整,价跌量涨

  “首套房利率上浮,抑制刚需本来就不合理”,福州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表示,楼市调控主要是针对投资和投机群体,而不是刚需。去年,由于各大银行的额度紧张,因此以上浮利率来提高房贷筹码。

  “一些二手房价格已经下跌了二至三成”,郭华说道,部分二手房的价格已经跌到位,而目前楼市可能在下跌的广度上逐步明显。

  “一定是价跌量涨的过程”,郑爱新认为,开发商资金链已经到了比较危险的境地,一些开发商应该会以价换量,今年楼市价格还是以微调为主,调控方向不改变,楼市还是以下跌盘整为主。

  专家:保刚需对楼市稳定有好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银行信贷松紧程度较春节前变化不大。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总体而言楼市是稳中下降的趋势,具体情况要待两会后才会见分晓。

  “首套房利率松动,政府对首套房的积极信号,并非意味着楼市调控松绑”,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日前芜湖等地楼市松绑被叫停都可以看出,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和方向并未改变。

  王阿忠说道,中国楼市陷入一个怪圈,“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因此政府也不想管死,某些需求还是要保护的,成交量太低也不正常,也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去年银行上浮了首套房利率,刚需被抑制,这对市场是不利的。

  采访中,多名二手房业界人士认为,今年楼市调控不太可能继续加码,但是救市的可能性也不大,极有可能巩固调控结果维持楼市稳定的微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