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康:引导房价合理回归并不意味着房价大跌

2012-01-13 15:15:49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记者:贾老师,您好!有一个问题,存款准备金率在去年连续上调以后,在年尾突然有一次下调,很多人都认为是宏观政策或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您是怎么认为的?

  贾康:现在如果说它是确切无疑的全面转向为时尚早,这个动作是在去年的1-8月间多次出手收紧银根以后,经过一个观察期以后的反方向操作。但是是否一定拉开货币政策转型走向宽松的序幕,还要看今后几个月我们面临的总体形势演变。这里面临的不确定性是欧债危机问题,现在我们强调的是预调,当然就包括了更多的微调。但是欧债危机到底怎么演变,现在并不能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判断,还要进一步密切观察。假设欧债危机没有到达顶点,货币政策这样一个操作,并不意味着全面转型,如果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很可能引起货币政策宽松的调整,转型就不可避免了。

  记者:与之随着而来是大家认为经济下行风险会加大,会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的问题?

  贾康:从中国自己的发展来看没有硬着陆的迹象,但是我们要提防外部因素,如果欧债出现很大问题,整个经济二次探底,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那时候会出现硬着陆的可能,现在还是观察期。

  记者:您觉得影响国内宏观走向是国内因素多一些还是国外因素多一些?

  贾康:总体是国外的因素,我们自己的运行还是比较合乎意愿的,从2010年10.3%现在调到10.4%的经济增长速度,柔性回调到2011年9%出一点头外,其他的指标还不错,CPI虽然高了点,但是已经扭转了它继续提高的势头,企稳有所回落。所以,总的问题来自于外部因素,中国经济对外部依存度非常高。

  记者:通货膨胀这块,大家现在都比较乐观,CPI在持续下降,但是有人认为CPI随时可能反弹,您是怎样认为通货膨胀的?它还是非常严峻吗?

  贾康:通货膨胀到底怎样演变和国际因素有密切关系,因为我们的通胀中有大宗物品的输入到底在通胀方面起多大作用的问题。但是我们内部的因素相对来说更清楚一些,劳动力、用工成本上升,这是一个长期趋势。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可以有一些积极地调控手段,使其不至于在短期内演变的过于剧烈。总体来说,中国要调控通胀是在一个国际大环境中综合考虑的事情。

  记者:那么有一个热点问题,房地产调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调控还会进行,您觉得在现在经济下行风险的情况下,房地产还要继续调控吗?

  贾康:房地产调控态度非常明确,而且现在提的要求比前面所说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更近了一步,叫做引导房价合理回归,但是我认为这并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全部。实际上调控是在的双轨统筹框架下展开的,在商品房、产权房的市场轨之外,现在我们着力增加保障轨,从廉租房和公租房,以及现在越来越清晰的有限产权的经济适用房的供给,保障轨上的一些有效供给的增加,会更好地改善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居住条件,把这个底托好了,房价的杀伤力就会大大下降,它高一点和低一点都不是太大问题,就可以让市场轨这边随行就市。

  记者:贾老师,今年财政工作重点是结构性减税,但是您有一些观点,认为也应有一些必要的结构性增税,这点怎么理解?

  贾康:结构性减税是我们现在财政调控的重点,但是同时必须要理性考虑像资源税、房产税这些改革的试点措施,它有充分的必要性。这些改革直观的表现就是结构性增税,所以全面来讲,结构性减税之外也不能够回避必要的,带有增税特色的这样一些税制改革。

  记者:具体是哪些税种呢?

  贾康:我前面说了是资源税,资源税直接联系到我们怎样通过经济杠杆,而且税收是一个依法、规范的、长期起作用的经济杠杆,促进我们的节能降耗,促进我们低碳化发展,理顺资源产品和基础产品的比价关系和它的价格形成机制,体现它的稀缺性,促进大家方方面面一起努力,促进节能降耗。

  第二,房产税的改革。它显然是需要在中国改造我们的税制,使我们的直接税能够得到培育和生长,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既使房地产健康发展减少泡沫,又为省以下的地方政府,配置它的地方税体系中的支柱财源,它同时也是一个中国迫切需要的优化收入再分配和优化财产配置的调节手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