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2年的政策取向稳中微调 主要目标消化库存

2012-01-04 07:23:4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杨晨

  在限购、限贷、限价等多重调控政策下,持续"高烧"的楼市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降温。进入2012年,楼市走向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新的一年里,各种调控政策何去何从?在新的形势下,房价走势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表示,从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2012年房地产调控的总基调是"稳中微调".因为房地产调控基本上是围绕经济运行情况来进行的,要配合2012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调,所以,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调整。

  谢逸枫认为,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将围绕几个方面运行:排名前列,增加市场供应,尤其是增加保障房的供应。第二,继续遏制投机投资需求。第三,扶持置业。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暗示2012年个人住房首套基准利率可能回调。第四,继续实行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目的是防止房价在政策退出的情况下出现快速反弹。"但不排除地方政府对政策进行微调,比如已限购的48个城市里,房价回落、楼市萧条、土地出让金下降的城市,地方政府考虑到自身情况,可能在调控政策具体细节上进行调整。"他说。

  谢逸枫表示,201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新增大量库存,所以2012年市场主要目标是消化库存。但另一方面,当前全国土地市场已经转冷,预计2012年全国房地产投资额也将下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过了库存消化期后,房地产市场可能再次出现供求失衡的局面,房价可能再次大幅反弹。

  合富置业分析师龙斌也认为,去年调控政策对遏制投机投资购房起到了明显作用,今年调控的总体基调不会放松,但考虑到经济发展方面的因素,局部地区的政策可能出现微调,比如限购的区域、限购的对象、首套置业的基准利率等。

  "今年一季度楼市将维持低迷局面,房价将继续调整。根据去年的情况,今年一季度将由上市的龙头房企带头降价,因为这些上市房企需要维持良好的资金周转,销售将是其考虑的首要目标。但到了下半年,政策可能出现微调,楼市可能会缓慢回暖。"龙斌表示,今年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信贷政策可能略有放松。从2011的楼市表现看,信贷政策的松紧对楼市的活跃度和房价的运行有巨大影响,所以,如果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松动,今年下半年楼市可能会逐步回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