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关于楼市 开发商降价通道能否疏通是地雷

2011-12-20 09:09:14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就股市而言,明年是建仓期,不是收获期"、"如汇率盯住强势美元,那对明年出口企业有如炼狱"、"楼市降价渠道不能疏通和人民币汇率不能保持有效稳定,将成为2012年两大地雷"……上周六上午,福建省证券经济研究会年会上,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侃侃而谈,就明年宏观经济、汇率、楼市以及股市进行一一"排雷".

  关于汇率

  "被强势美元绑架,明年出口如炼狱"

  与谁挂钩是关键

  "平常我是不管打战的,但遇到危急时刻,我也只好被迫上阵。"鲁政委谈到明年宏观经济时,明确表示明年经济有雷区,其中人民币汇率盯住强势美元,对出口企业而言,明年上半年简直如"炼狱".

  鲁政委曾经连续十数次准确地预言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被誉为货币政策的"预测帝".鲁政委指出,虽然连续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实际上是不同的,2008年人民币汇率是挂钩美元,与美元保持稳定,2010年提出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而2011年再提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知道是否再与美元挂钩。"如果再次与美元保持一致,升值过快,出口就会掉得越多。"鲁政委说。

  盯住美元很危险

  说到人民币问题,鲁政委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认为,中国当下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比固定汇率还不如,对经济风险的规避能力也更差。当务之急是建立随行就市的人民币自由浮动汇率机制,"如果不走到真正的浮动汇率,人民币不可能成为国际的货币".

  上周五早盘,人民币兑美元暴涨400余点,创历史新高,有消息称是国有银行干预的结果,这让鲁政委更加担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又恢复到一条线水平,缺乏一定弹性浮动,出口企业明年将更难熬".

  汇率需要弹性

  鲁政委说,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依靠4万亿投资才逐渐走出泥潭,但在亚太其他国家,并没有类似的万亿投资,为何他们经济也能随之反弹,主要是这些国家选择浮动汇率。

  汇率单边升值、弹性不够,是很多问题的根源。鲁政委表示,首先,单边升值的汇率,令经济主体厌恶持有外币资产而争相结汇,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其次,对美元缺乏弹性,导致我国外贸结算货币中美元占比畸高;第三,结算货币主要是美元,使得人民币更多转向对一篮子货币变化的希望实际上悬空了。

  关于楼市

  "开发商降价通道能否疏通是地雷"

  对于明年持续的房地产调控,鲁政委表示,现在要做的是降低开发商的负债率,降低购房者的负债率,而不是限购。在倡导购房者遵守合同的前提下,监管部门须帮地产商疏通降价通道,以更好地释放地产风险、银行风险,甚至经济风险。

  鲁政委说,明年中国经济的地雷,就是房地产平稳降价的渠道能否疏通。要让地产商根据市场原则主动降价。如果未来地产商能够按照商业原则调整价格的话,其降价获得管理部门认同,房地产业的风险就会得到释放,影响中国经济的所有"地雷"也就全部排除了。

  关于地方债

  "中国政府与希腊不同"

  对于西方部分投行唱衰中国经济,并指出地方债将是今后中国经济的"地雷",鲁政委对此不以为然。

  他说,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截至目前,地方债有2.6万亿元之多,而各地本级政府财政有5万亿元。"中国政府与希腊政府是不一样的,希腊是没有偿付能力的,但中国就不同了,只要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按照财政收入30%的增速,再加之一些地方政府可独立发债,地方债在3年以后就可以解决。"

  关于股市

  "明年是建仓期,但不是收获期"

  鲁政委研究发现,历次全国党代会召开年份都有一个季度的上涨行情,但具体在何时,不好判断。"明年是建仓期,但不是收获期。"

  股市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鲁政委指出,由于当前还有物价上涨压力,明年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急转直下,存款准备金率会多次下调,但会不会出现降息还不确定。

  鲁政委指出,A股市场走稳向好的四个条件:货币政策平稳转松;地产自主平稳降价;海外市场黑天鹅出尽;美元汇率基本稳定。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明年仍是熊市,股民还是现金为王。

  观点

  卡恩:人民币现在仍然低估,迟早会升值

  2012经济学家年会昨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与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话时表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性货币,首先必须要成为一个自由交易的货币,这非常重要。他认为人民币自由计价是可能的,但需要一些时间。

  卡恩认为,人民币现在的价值仍然是被低估了,所以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不断地提高人民币的估值。这并不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而且这也会帮助中国打击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会帮助中国人提高他们的购买力,所以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化是有利有弊的。  

  茅于轼:人民币汇率估价太低,损人损己

  天则经济研究所创始人、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在经济学家年会论坛上表示,中国入世十年以来,进出口增长了五倍。这个变化对世界而言是有益的。贸易是创造财富的,不管是国内贸易还是国际贸易,它都能创造巨大的财富。贸易不是等价交换,它能使各方都赚钱的原因就是因为发挥了比较优势。国际贸易衡量这个比较优势的核心数据就是汇率,如果汇率扭曲,就会把比较优势的测量搞错。各位都看到了中国汇率人民币估价太低,这样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本来贸易是利人利己,但如果我们把比较汇率的测量尺度搞错了,那就变成损人损己了。中国没可能搞一个汇率靠它损害我们的对手自己得到好处,美国也没可能搞一个汇率让中国吃亏,美国得好处。不管是对谁,不存在损人利己的汇率,只有利人利己或损人损己,中国目前的汇率是损人损己的汇率,赶紧要把它调高一格,调到合理水平上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