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目标今年怎样问责 决定明年地方怎样调控

2011-12-07 06:30:2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房价控制目标”已成为悬在不少地方政府头上的一把利剑。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共有608个城市发布了房价控制目标,但将该目标公之于众的城市只有121个。北京中原地产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在上述公示目标的121个城市中,至少30个城市未完成。

  众所周知,除北京明确“稳中有降”外,多数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皆是与当年的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这样一个明显宽松的目标,本身就不能令公众满意,以至于住建部不得不专门发文强调程序常识,要求各地在确定年度房价目标时听取社会意见。即便如此,居然还有30个城市不能完成,可见眼下所谓房地产的冬天,也许远不如人们想象的寒冷。尤其是那些非限购城市,房价逆势上涨并不鲜见。

  按照国八条的规定,房价控制目标未能完成,相关地方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监察部、住建部等部门要视情况,根据规定对负责人进行问责。这些未达标城市的官员会被怎样问责,也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当然,即便今年仅剩一个月时间,地方政府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也不是难事。地方政府可通过公开限价,或者暗地限制高价项目开盘的方式,控制新房价格,来拉低全年均价。但是,“皆大欢喜”之余,肯定还会有地方完不成控制目标,讨论研究具体问责细节,并非多余之举。

  楼市调控遭遇地方“肠梗阻”是一个常态的现象。年初各地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拖拖拉拉、阳奉阴违,就是一个例子。对此,相关部门除了约谈,似乎并未祭出真正的问责大棒。那么,如果房价调控目标没完成,是否仍旧只是约谈而已呢?如果所谓问责就是约谈,那么公众显然不能满意。而最满意的则是某些地方政府,因为他们看见了楼市调控懈怠的成本几乎为零。要知道,在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收锐减的情况下,某些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意愿颇为强烈。中央如何问责今年房价调控未达标者,无异于一张现成的试纸。

  换言之,今年如何问责未达标地方政府,事实上决定着明年各地调控政策的落实意愿和积极程度。如果今年问责只是走过场,或者光打雷不下雨,那么明年调控政策的“肠梗阻”压力必然陡增,各种与中央调控政策相悖的小动作必然频出,暗地救市托市将成为一股“汹涌暗流”。相反,如果今年问责力求严厉,打到地方政府的痛处,中央明年的调控政策才能贯彻落实。在楼市调控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博弈是客观存在的,中央的问责动作决定着地方的落实力度。

  住建部近期已经知会地方政府,明年继续实施“限购令”,但对于明年是否继续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目前仍不确定。在我看来,如果没有严厉问责,则没有必要继续公布“不算数”的房价控制目标;如果有严厉地问责,地方政府必须为未能兑现承诺付出代价,当然还是期待这个政策能够延续。只不过,应该吸取今年的经验教训,目标的制定在程序上要更加完善,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更能获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