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商品房库存量增长翻番 加速楼市“拐点”到来

2011-12-07 05:27:2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商品房市场在调控政策下,一方面面临成交持续疲软;另一方面呈现库存的不断上升。时值年末,北京的期房住宅库存将逾9万套,创下新高。而明年上半年,全国35个重点城市住宅潜在供应仍有2.56亿平方米。在“限购”仍将持续的政策形势下,新增需求愈发有限,而日益加大的库存积压形成的资金压力将加速楼市拐点的到来。

  据链家地产统计,截至12月5日,北京商品期房住宅库存总量为89725套,今年期房住宅库存高涨趋势与2008-2009年的楼市低迷时段相比,库存增长速度几乎加快一倍,消化时间延长八个月。

  除了“限购”最为严厉的北京在岁尾的11月间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57.67万平方米,全国许多主要城市库存量也均有所上升。据北京中原的统计,上海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53.32万平方米,南京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增加57.76万平方米,苏州可售量增加51.11万平方米,青岛可售量增加76.93万平方米;深圳、广州等可售量较上月也都有所增加。

  根据全国统计局及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在建住宅面积及最近1年的新开工面积数值,中原地产推算,明年上半年,全国主要的35个楼市热点城市供应量将明显上涨,合计潜在供应面积可达2.56亿平米。按照其中80%为住宅实际出让面积,单套住宅100平方米计算,仅明年上半年这35个城市的潜在供应面积将可以提供住宅超过200万套。在新推盘增加和成交放缓的影响下,后市商品住房的可售存量还会上升。

  今年前10月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2.4亿平方米,而同期住宅的销售面积则为7.1亿平方米,差额高达5.3亿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在建面积半年到一年转化为可售,预计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全国将出现明显的可售激涨,全国性的库存积压高点可能在明年3月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库存增长的大户多为上市房企。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沪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42%。其中,库存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112家,占比77.78%,库存环比增长的也有109家,占比75.69%。被视为行业龙头的“招保万金”4家公司库存总额达到4523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占到所有上市房企库存的近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型品牌房企在从紧政策下抗压能力相对较大,但在扩充融资难度增加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央政府已明确持续“限购”,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从紧,开发商对政策松绑的期盼短时内恐难于实现,这将迫使房地产商加快楼市去库存速度,从而加速楼市拐点的到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