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房地产贷款脚步放慢 "控制节奏"恐将持续

2011-11-12 08:24:19 来源: 证券日报

  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比上季末回落2.3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低1.3个百分点

  央行近期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较上季末回落2.3个百分点;但保障房开发贷款则较上年有所增加。

  多家银行三季报中透露主动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加之此前银行相继上调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部分银行停发三套房贷,房地产贷款脚步放慢的信号日渐强烈。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房地产政策还将至少保持比较紧张的状态,不会放松,但是也不会继续明显的收紧。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基本原则是控制,不会出现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的情况。目前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贷款增幅回落也是因为三季度银行贷款的整体回落,与房地产本身的贷款没有太大关系。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出现回落

  央行28日发布的《201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比上季末回落2.3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低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923亿元,同比少增7439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半年低2.1个百分点。

  其中,三季度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887亿元,同比下降4.8%,比上季末低5.3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低3.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9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比上季末低1.3个百分点。

  此前,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

  【延展阅读】
  曝11月河北楼市量价齐跌 但是抄底只是个传说?
  大房企销售进一步萎缩 万科保利等降幅超过20%
  河北首批限价房交付在即 价格比市价低二至三成
  楼市步入下行阶段 刚需族是否应出手买房了

  此外,各地的房地产贷款也出现了增速放缓。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2011年9月湖南省金融数据显示,1-9月份全省房地产贷款增长23.3%,同比回落21.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仅增长5.2%,同比回落23.4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前三季度江西省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房地产贷款233.28亿元,同比少增79.29亿元。前三季度青岛市金融运行情况显示,9月底,青岛市房地产类贷款余额1546.6亿元,同比增长20.3%,比年初增加191.5亿元,同比少增61.7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98亿元,同比少增18.2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少增。

  上市银行“控”字当先

  此前,多家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上已经收紧了政策。各家银行纷纷上调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首付及利率,房贷利率“涨”声一片。

  建行北京分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成为北京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随后,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就连沈阳、南昌、太原、重庆、无锡等多个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也纷纷开始跟进。

  “银行把利率升高,把首付比例增大的潜台词就是不想做房贷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宗良对记者指出:“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不会放松,高层表态货币政策在房地产领域也不会放松。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目前对于房地产贷款现有的政策基本可行,因此大方向不会特别的收紧,只可能有局部的微小调整,但基本上会保持现在的节奏。”

  建行三季报称,该行推进信贷结构的调整,密切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传导情况与房地产市场走势,主动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

  中信银行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消息称,对于房地产贷款,中信银行历来都持谨慎态度。据介绍,截至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100亿,不良率0.72%,比年初下降了0.4个百分点,质量较好,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可控。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公开表示,三季度交行加大了对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风险的关注,报告期内,减退有潜在风险的贷款人民币322.1亿元,其中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减退占比达49.7%。他介绍,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在交行对公贷款的占比为6.2%,处于较低水平。他指出,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在8%以内,总体风险较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