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首提"以房养老" 可抵押房产贷款付养老金

2011-10-24 06:32:18 来源: 青岛晚报

  将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评估后获得一笔款项,由金融机构按月发放给抵押人用于养老直到其身故,被抵押房产处置后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增值部分还有望归抵押权人所有。这样一种和传统按揭方式相反的“倒按揭”养老模式,近期再次掀起舆论热议。北京民政局昨天发布“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房养老”概念。

  统计中国“十人行必有一花甲”

  且来看这样一组数据,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有60岁以上老人1.78亿,占总人口的13.3%。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3171万人,大中城市空巢家庭高达70%。 “养老”成为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不少专家认为,当前除了社保、商业保险和企业年金等养老保障体系外,将老年人的资产通过配置变成养老资源,不失为一个新途径,但同时由于中国特殊的一些国情,譬如房屋产权70年、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完善、养老观念仍需不断更新等多个影响因素,也使得以房养老在中国推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实践“养老按揭”准入门槛太高

  以房养老,到底离中国的老人有多远呢? “以房养老”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传入了中国,2008年初,仍在筹建中的幸福人寿当时就提出未来主营业务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即 “倒按揭”),然而其后受制于保险公司不能直接投资不动产等法律条款限制,相关的产品至今未见面世。

  不过这种“坚冰”局面近期被中信银行率先打破。中信银行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发行首张中老年客户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卡,同时还推出了养老按揭等业务。

  据了解,中信的 “养老按揭”业务是指老年人本人或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银行核定贷款额度后按月将贷款资金划入指定账户 (信福年华卡),借款人只需按月偿还利息或部分本金,贷款到期后再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然而,中信银行的这款业务门槛太高,并非所有有房产的老人都能申请。

  分析银行“以房养老”小心翼翼

  中信银行设置了多种限制条款。中信银行个贷部副总经理刘浩表示,完全参照国外 “倒按揭”模式还存在一定难度,必须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以适应国情。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解释说,要求申请人有多套房产或者需法定赡养人必须另有一套房产并共同借款,主要是因为当前法律规定上有限制,即银行不能处置贷款人的房产。设定10年期限也是考量了未来房价波动、老年人生命周期等风险因素。而且在贷款到期后,银行要求贷款人还本付息,并不想由银行出面处置贷款人房产。 羊晚

  业内说法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中国的住宅使用权只有70年,对“以房养老”会形成什么样的障碍?这是不少人的疑问。对此,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明表示,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面临有偿续期的问题,续期需要多少费用也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

  对于以房养老的前景,唐明并不看好:“银行推出金融产品,一定会尽量减低自身的风险,由于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面临有偿续期的问题,续期需要多少费用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所以大多数银行或者保险公司对于以房养老不会太感兴趣。 ”他认为,70年产权成了中国“以房养老”模式的障碍,遭遇了一种在中国很常见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