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 部分城市“温柔”限购

2011-10-13 06:3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市场预期悲观,拿地热情骤降,流拍、底价成交屡见不鲜。除了土地市场、住宅市场持续惨淡之外,楼市深度调控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土地财政的大幅下滑。高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地方财政,今年遭遇更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二三线城市迫于各种因素对限购的执行力度较宽松,对这种“温和”限购应当及时制止。

  土地市场寒风阵阵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网上出让系统资料显示,9月中旬长沙有6幅土地挂牌转让,其中4幅以底价成交,而此前的8月,长沙土地市场刚刚出现住宅用地零成交的尴尬。但冷清的土地交易市场显然未能阻止地方政府推地的热情。长沙在9月推出声势浩大的千亩土地供应计划,仅大河西地区的7幅土地“底价”总计就超过40亿元。

  随着手中现金日趋紧张,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已无暇攻城略地,土地市场寒意渐浓。在拿地热情日渐消退、土地出让收入迅速下滑的大背景下,长沙土地市场遭遇“寒流”。

  9月以来,长沙加快了拍地的步伐,但笼罩在土地市场上的低迷气氛并未打破,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也将经历严峻考验。

  以浙江省台州市为例,2010年台州财政总收入310.62亿元,增长18.04%。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250.46亿元,增长225.09%,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80%。如果实行严格的楼市调控,其财政收入一定会受影响。此外,2011年杭州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大减,同比下降62%。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浙江地区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一路下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浙江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增长82%,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3.7%。根据公开信息,2011年上半年4月、5月、6月,浙江房地产营业税环比分别下降17%、16%、8.1%。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对地方财政的收入增长贡献已经下滑至27.9%。

  警惕“温和”限购

  由于市场成交低迷、货币紧缩政策导致资金链趋紧及后续政策预期的不确定因素,全国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明显下跌,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的缩水给地方财政带来重重隐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二三线城市对限购的执行力度较宽松问题早已出现。例如,有些地区是“部分限购”,如台州的“限新房不限二手房、限市区不限郊区”;有些地区则“以限价代替限购”,如辽宁丹东、广东韶关等;而佛山拟推“松绑令”则体现了直接放宽限购措施的心态,限购执行宽松问题大有从隐性变为显性之势。这三个类型的“限购”模式,似乎体现了部分地方对限购政策不同程度的“解读”。

  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在这种形势下,限购令的推行肯定会遇到地方政府的阻力。出于对政绩考核的担心,又迫于调控不力而被问责的压力,一些地方政府最终选择了相对温和的“限价令”或“限购令”。如果任由这股风气蔓延,会导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打折扣。

  业内人士表示,佛山放宽限购令一旦执行,将会给各地继续落实政策带来一个不好的示范。这有可能会影响其他城市继续执行政策的决心,进而给整个房地产调控成果打折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