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闽将试点以房养老 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倒按揭

2011-09-03 08:36:56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到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39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七分之一。这一严峻形势,将极大挑战我省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昨日记者获悉,《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日前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出台。《规划》提出,我省将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形势】老龄人口已达421万

  据悉,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照此标准,我省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我省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2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42%。到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39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4.16%。

  此外,老年人口中的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大量增加的现状也令人担忧。2010年全省60岁及以上城乡空巢老人有109万人,约占老年人口的25.8%;到2015年,将超过130万人。

  【应变】老年人将享更多优待

  《规划》描绘出了我省“十二五”末将实现的老龄事业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我省基本实现城乡老年人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网络基本健全。

  为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未来五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普及工作。到2012年,原则上每个城市社区建立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到2015年,农村社区依托乡镇敬老院、老年公寓等现有设施,力争每个乡镇拥有1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

  我省还将大力推动老年人优待工作。逐步建立全省高龄补贴制度,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补贴待遇。推动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向县(市)延伸,到2015年,全省所有县(市)实现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

  【深度】以房养老试水“倒按揭”

  《规划》提出,我省将构建与完善多种养老保障制度,积极开展新型保障制度的试点。作为《规划》的亮点之一,“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公益性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

  这也意味着,作为欧美最为流行的养老制度之一的“以房养老”模式,即将“落地”我省。

  焦点一什么是“以房养老”?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房养老,指的是老年人将自己的房屋产权作抵押,按月从保险公司或其它金融机构领取现金直到身故,相当于保险公司通过分期付款(按月支付)的形式,收买投保人的房屋产权,类似于把住房抵押贷款反过来做,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

  或者“倒按揭”。

  “简单说,就是抵押房产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过世后房产属于保险公司。”该负责人介绍,这一流行于欧美几十年的“以房养老”模式,越来越受到国内的关注,它也有望成为人们养老方式的新选择。

  焦点二“以房养老”水土能服吗?

  “我感觉比较难,前年我们开展居家养老都应者寥寥,更别说以房养老了。”福州台江某社区居委会主任向记者表示。来自省老龄办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显示,对于“以房养老”绝大多数人均表示无法接受,根本问题在于传统的观念:“房子应该是留给孩子继承。”

  据悉,先前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开展过“以房养老”的试点工作,但试点工作均未获成功。“除了观念暂时过于超前,也与我国相关配套政策暂未落实有一定关系。”福州大学一专家表示,我国的房产市场、保险体系和法律体系,距离“以房养老”制度的普及还有较大差距。

  专家解析说,“倒按揭”是以住户资产作抵押,但我国房价波动太大,给估值和预测带来了相当大困难。“估价高了中介机构不答应,低了投保者不肯,再者我国实行土地所有权70年制度,随着年限的延长,房子价值一直贬,中介机构风险极大。”专家还解释,欧美“倒按揭”之所以流行,与高额的遗产税有很大关系,人们更乐于“以房养老”。

  焦点三“以房养老”何时试点?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积极支持“以房养老”制度的试点与推广,“将从政策上支持‘以房养老’试点的开展,并会同金融部门等相关机构,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该负责人透露,我省有望针对“以房养老”出台专门的试点指导意见。

  昨日记者也从保险业内人士处获悉,我国人寿保险从1992年开始发展,已覆盖了“生、老、病、死、残”各方面,目前的少有就是“住房反向按揭”。我国主营“以房养老”的保险公司“幸福人寿”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计划近期正式推出“以房养老”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