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贷款买房频遭拒绝 业内人士揭秘潜规则

2011-08-17 09:38:14 来源: 人民网

  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享受优惠利率政策节省利息开支。然而,许多购房者却发现,在现实交易中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频遭拒绝。

  公积金贷款买房难早已不是新鲜事。日前,记者对省城部分楼盘进行调查后发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到“不欢迎”公积金贷款的行列中。

  公积金贷款遭“歧视”

  近日,在一家省直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先生比较郁闷,他看好合肥市蜀山区的一个楼盘,准备出手购买他人生中的排名前列套房,但开发商告知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张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五年期以上的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年利率分别为6.8%、4.7%,以贷款30万元、10年期为例,相比公积金贷款,商贷每月要多还314元,10年总共多还近38000元。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楼盘并通过电话咨询后了解到,如今,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频遭“歧视”。在合肥市望江东路与当涂支路交汇处某楼盘,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询问是否可以用公积金贷款时,售楼小姐面部表情发生了微妙变化,热情度也顿时减了几分,“使用商业贷款买房享受97折,公积金贷款买房享受98折”,售楼小姐还主动说起了办理商业贷款方便、快捷等好处。随后记者还问询多家楼盘,发现公积金贷款买房优惠低于商业贷款是普遍现象。

  在政务区潜山路与东流路交叉口处某楼盘,一售楼人员明确告知,“本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在问及原因时,售楼人员没有作出解释。家住经开区翡翠路一小区的郭女士告诉记者,2009年她使用公积金贷款买了现住房,而她的同事去年有意购买该小区新开楼盘,开发商却明确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在二手房市场,多数中介机构表示,绝大多数卖家都不考虑公积金贷款。在省内其他各市,情况大多与合肥类似。

  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本意在于提高个人住房支付能力,改善居住条件。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公积金”贷款却遭受开发商莫名的歧视。

  业内人士揭秘“潜规则”

  “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歧视,是房地产行业较为普遍的"潜规则"。 ”在交谈中,省城一房地产开发商周总表示,开发商都想尽快售楼变现以回笼资金,而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较长、手续相对复杂、回笼资金相对较慢,开发商更愿意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商业贷款。在二手房市场方面,位于合肥潜山路与龙泉路交口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张顾问告诉记者,很多卖家宁愿全款或商贷给买家多打点折,也不愿意使用公积金。多数房产中介机构持相同看法。

  瑞博房产营销总监吴昊在地产行业拼搏多年,深悉业内运作模式。在记者的追问下,道出了“经验之谈”:“公积金贷款买房受歧视,关键还在"钱"上”。据介绍,在住宅买卖交易中,购房者只要与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卖家签订购房合同和按揭贷款合同,绝大多数银行就将贷款发放给卖家。在业内,常被称做“见合同放款”。而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在操作中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风险控制非常严格,流程上包括了房屋抵押、公示等一系列规范程序,办理时间相对较长。 “对开发商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没有法律法规约束的情况下,没有谁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

  “在楼市火爆的背景下,即使拒绝公积金贷款,开发商也不愁房子卖不出去! ”吴昊进一步分析,房地产开发和交易需要大量资金,很多银行同意放贷的重要条件,就是让开发商帮银行争取房贷客户,售楼人员也有“任务指标”。因为“压力”和“动力”的存在,开发商、房产中介和售楼人员都积极向购房者推销商业贷款。于是,一些开发商和房产中介针对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上,采取不同的优惠方式,促使购房者放弃公积金贷款。

  监管亟需填补“少有”

  针对一些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为,目前,已有一些城市如北京、南京等已作出明确规定,开发商不能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记者日前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拒绝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问题,国家和我省尚未出台类似“开发商不能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明确规定,也没有针对此项的处罚措施。

  “没有法律法规要求不能拒绝公积金贷款,所以选择权在开发商手里,”房地产开发商周总直言不讳地表示。目前,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归属各地方政府管理。记者通过网上调查和随机调查了解到,对于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歧视,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房地产主管部门大多未采取有效措施。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少有无形中就是变相纵容,这也是公积金贷款买房难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项惠民政策,住房公积金的顺利推行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监管部门应加大规范及处罚力度。有学者建议,应该从法律法规上对拒绝使用公积金的行为进行约束,当居民购买首套房时,禁止开发商拒绝或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在住宅立项审批环节中,可考虑增加开发商不能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规定,同时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等。

  借助公积金,很多普通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从其“公共”性质考虑,防范和控制风险是公积金贷款首要考虑因素,因此严格手续管理可以理解也十分必要。但目前办理公积金贷款中存在的部分地区和业务柜台服务滞后、审批环节多、办理时限长等状况亟待改变。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公积金监管部门已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采取优化业务流程、完善服务设施、加快信息化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