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背景下:二三线城市楼市库存问题趋于严重

2011-08-13 08:55:38 来源: 新华网

  一项针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调查显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大背景下,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销量下滑,库存问题日趋严重,而今年下半年住房库存很可能继续增加,价格下调压力也显著增大。

  这项调查由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针对3个二线城市(成都、南京和武汉)和3个三线城市(石家庄、西安和中山)的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理或销售主管所作。

  调查显示,30家开发商中,18家认为本地区开发商未售住宅超出今年年初预期,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今年的销量将低于去年,这其中,预测下降幅度的平均数是比2010年下降20%;对于未来是否持续下滑,很多人明确表示担忧。

  随之而来的是日渐严重的库存问题。据渣打银行测算,目前,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相当3个月销量,这一数据在今年下半年很可能继续增加,预计到年底库存将上升到相当于7个月的销量,其中,二线城市的库存问题将尤为突出。

  “库存增加的部分原因是开发商纷纷向二线城市转移,增加了市场供应量。”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说。据渣打测算,到今年年底二线城市库存水平可能高达15个月的销售量;而三线城市对购房者限制较少,库存将会缓慢攀升,年末可能攀升至4个月的销售量。

  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一些二线城市库存水平进一步上升,供需失衡状况加剧,房地产价格下调的压力将会非常大,开发商降价动机也将显著增加。渣打调查显示,30家开发商中,有7家表示过去6个月中,其所在城市的新建住房价格出现下降,10家表示价格持平,仍有13家称价格上涨了1%到10%;二手房方面,半数受访开发商称所在城市房价没有发生变化,8家表示价格上涨1%到10%,只有4家称价格出现适度下降。

  调查还显示,有13家开发商表示在建房地产项目数量与三个月前基本持平,10家表示数量有所增加,只有7家表示数量有所减少,而未来3个月中,有10家表示将启动更多建设项目;另外,22家开发商称近期市场情绪恶化并未令他们放缓当前项目建设步伐或延迟新项目的开工时间。

  与此同时,对于在未来3至6个月内是否会继续拿地,16家开发商称“会”,14家表示“不会”,大部分不打算购地者给出的原因均为公司的土地储备指标已满;只有3家企业认为土地价格过高。

  尽管如此,不少开发商的销售计划却因此受到影响。接受调查的开发商中,有10家表示销售计划确实延后,而在去年11月的调查中,所有的开发商都称无此打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