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地铁施工为何"围而不建" 详解施工慢原因

2011-07-21 07:01:0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福州地铁1号线目前施工进展如何?为何一些站点围挡起来后感觉施工场面冷冷清清?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备受社会关注。昨日上午,福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举行地铁1号线建设进展新闻座谈会,记者就市民关注的上述话题,采访了福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其详解了地铁1号线建设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建设整体进展较慢原因。

  【动态】

  屏山、树兜站下月底围挡施工

  8个站点已实施一期围挡

  昨日,福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21个站点,除茶亭站配合市政建设已先期建设外,20个站点中有8个站点(东街口、南门兜、白湖亭、葫芦阵、排下、城门、三角埕、火车南站站)已实施一期围挡,相关施工单位机械设备和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场施工。

  屏山站下月底围挡施工

  “屏山站西侧管线迁改已基本完成,东侧一家省属单位宿舍需要拆迁作为地铁一个出入口,涉及搬迁36户,目前已有20户签订搬迁协议,还有16户在进一步协商。”福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下月底起进行围挡,然后施工设备进场。“屏山站围挡施工期间,鼓屏路不封路,将保持原有车道数(双向四车道),原来的人行道将变成便道满足人车通行。”该相关负责人说。

  树兜站拆迁进入扫尾阶段

  树兜站地处交通要道,位于华林路与五四北路交叉口,车站长约280米,宽约20米,是全线较大规模的一个地铁站。“目前树兜站拆迁进入扫尾阶段,涉及的省农科院南大门东侧几间沿街店面要拆除,已与省农科院签订拆迁协议,但还有一家店面承租方未搬迁,鼓楼区相关部门将按照有关法规限其尽快搬离。”该负责人介绍,树兜站预计下月底起可进行一期围挡施工。届时,华林路部分主车道将被封闭围挡,车辆将从两侧的施工便道通行。

  【热点聚焦】

  地铁建设较慢有四原因

  1.拆迁涉及单位多,各方矛盾需要协调

  福州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叶晨立说,地铁建设整体进展较慢,主要是因为地铁建设遇到了很多问题。目前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征地拆迁和管道改迁。尽管政府已经针对不同地段出台了相应的拆迁细则,但拆迁问题依旧复杂。叶晨立说,地铁建设的站点多,施工场地要求作业面广,建设线路长,涉及单位多,各方利益诉求矛盾尖锐。

  2.部分被拆迁单位或个人补偿“要价高”

  “地铁1号线在拆迁过程中遇到了各类产权涉及单位提出的各种诉求,牵涉法律法规多有的甚至超过现行政策允许的范围,从而使得拆迁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叶晨立说,以鼓楼中心城区为例,今年1月5日开始动迁,协商期为60日,即1月5日至3月5日。在协商期内,,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过半,剩余未签订协议的多为省、市、区单位产权,谈判推进艰难。还有些单位和个人提出超出补偿和奖励标准的诉求,要价过高。

  总而言之,有的站点虽已围挡,但围闭施工区域较小,施工工作面不够,大部分区域不能满足机械设备最小作业空间要求,无法正常施工。一旦拆迁完成,将立即实施二期围挡,全面施工。

  3.地下管线复杂,每个站点涉及数十家单位

  据介绍,除了福州路面狭窄的道路现状外,因历史原因,地铁1号线所经道路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通讯、电力、自来水、煤气等线路纵横交错,每个站点基本都涉及十几家甚至数十家管线单位(特别是鼓楼中心城区)。

  值得一提的是,管线产权单位大多较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管线迁改的工作中,为地铁建设提供便利条件。但管线割接本身耗时较长,每家管线割接大都需要4~5天时间,而且不同单位还不能同时割接,必须错开割接时间。而受拆迁影响导致场地的限制,有的站点通讯及电力管道无法贯通,大量管线无法割接。

  4.需避开白天时段,晚间8点以后方可施工

  叶晨立表示,综合上述种种原因,地铁建设整体进展较慢,一些站点给群众的感觉是场面冷清,有的甚至是“围而不作为”。事实上,管线迁改往往需要破除路面,可能造成交通拥堵、噪声过大等问题,施工需避开白天时段,晚间8点以后方可开展作业。

  □延伸阅读

  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地铁中

  榕地铁1号线地质条件最复杂

  “福州地铁1号线是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地铁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的。”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叶晨立说。

  叶晨立说,地铁1号线施工前的各项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论证,设计方案经过全国50名知名的地铁专家进行评审,并就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1号线从达道路站到上藤路站建设要从台江经闽江底下穿到仓山,原定施工路线为由北向南,经专家分析,该段地质不像上海等地较单一软土,而是软土、砂层、基岩等复杂地质,专家建议施工路线应由南向北,先对基岩进行爆破,再采用盾构机进行施工,会更加节约成本,也会加快该路段施工进程。

  南门兜四周为什么要建钢架?

  最近,路过南门兜附近的市民会发现,在南门兜四周架起了“钢架”,这是做什么用的?

  叶晨立说,南门兜站地下的管线挖出后一般暂时迁改在道路的两侧,但管道数量十分多,会占用行人的道路,管线迁改还涉及文庙的拆迁。为保护文庙,故将摆不下的管线放到“钢架”上,等地铁开挖施工后,将管线埋在地下。

  尽管搭建钢架耗资比较大,但如果其他地铁站出现借地不成、管线无处安放的情况,也会考虑通过架“钢架”来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