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定调土地出让改革:推进商品房用地双向定价

2011-07-21 06:25:40 来源: 东方早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土地管理

  一、力争“十二五”期间再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开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明确土地收益基金计提比例,专项用于耕地保护。

  二、切实解决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未批先用问题。要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

  三、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订,切实规范和完善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

  四、保证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由价格主导向双向定价、配建保障房等转变。

  五、建立规划和项目节约用地评价制度。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近期重点做好5项工作:包括开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明确土地收益基金计提比例,专项用于耕地保护;切实解决重点工程项目用地未批先用问题,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订;保证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建立规划和项目节约用地评价制度等。

  对于商品住房用地出让,会议特别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由价格主导向双向定价、配建保障房等转变。

  此前的7月12日,国土资源部通报的今年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情况“半年报”显示,当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情况反弹的压力很大。一位国土部知情人士称,土地是根源,会派生出来很多问题。

  计提土地出让收入

  专项用于耕地保护

  耕地保护依然是重中之重。

  针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开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完善土地收益基金制度,明确土地收益基金计提比例,专项用于耕地保护”,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称,耕地保护基金在地方已有一些实践。

  据前述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成都最早建立耕地保护基金。“政府投数亿资金,专项用于耕地保护,也就是对农民的补偿。比如给予耕地保护好的农民相应数额鼓励。”

  “这种做法,实际上也就是一个杠杆,让农民更有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以后政府在土地收益基金里切出一块来。”该人士说。

  该国土部人士还透露,具体的计提比例,每个省会根据财政情况安排资金,硬性比例不太会提出来,“这项工作会逐步推进,是大趋势”。

  事实上,关于土地出让收入的剥离此前已经启动。

  6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7月14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作为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土地出让收益口径,按照10%的比例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对此,某研究院陈副院长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可以纠正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让土地收益不单做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也回补基础设施。“保障耕地的产出、保障水利的质量,卖地是从这里得到的收益,不能不考虑长期的影响。”

  土地管理法:“今年肯定要修订”

  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也步入关键阶段。

  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订,切实规范和完善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维护农民权益。

  据前述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土地管理法“今年肯定要修订,再不修订来不及了”。而对于目前的工作进度,该人士称,“现在在抓紧修改,快了。虽然今年不一定能修订好,但已经启动了”。据该人士介绍,“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办、国土部等部门,前段时间已赴全国调研过,上海、浙江、四川都去过了。”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要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反弹。

  7月12日,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14.8%。

  商品房用地“双向定价”

  关于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由价格主导向双向定价、配建保障房等转变”。

  前述国土部知情人士分析,所谓的双向定价,就是政府定价和市场定价。商品房以前都是市场定价,现在要控制房价,政府也要有个指导价,结合市场价,确立一个合理的价格。不能完全把土地和商品房交给开发商市场化操作,要有个可控的土地收益和房产价格,才能真正抑制住房价。

  “现在很多土地出让也都有附加条件。”一位国企开发商说,比如地价是限定的,让开发商去竞争谁配建的保障房面积大;或者说在限定房价的情况下,去竞争地价的高低——比如房价不能超过8000元/平方米,让开发商去竞地价。“这和以前价高者得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政府更希望开发商把一部分利润让出来去做配套保障房。”该开发商分析道。

  陈晟对此理解则是,这表明以后不完全是价高者得,体现了保证配建保障房的决心。“比如说核定了一些地价之后,竞保障房的比例。”

  陈晟说,“保障房现在大家都不愿做,所以国企承担了部分责任。特别是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一块,引进社会资本金是的解决方法。”

  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还透露,政府后续措施肯定会跟进,促成地方政府发展和保护的理念,接下来很可能与地方政府领导考核挂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