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花1.2万元办假社保证明 规避福州楼市限购令

2011-07-01 07:33:42 来源: 海峡都市报

  花钱买一张社保证明,就可以规避限制外地人在福州购房的禁令,这在福州房地产业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近日记者发现,福州一些小企业当起了“社保托”,居然把补办社保证明作为公司业务,向中介和房地产业界推广,代办费的行情也已经涨至1.2万—1.5万元。而有的中介和购房者甚至开具假的社保证明,以此瓦解福州楼市限购令,使得福州限购令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

  1.2万元,就可办份假社保证明

  “办一份社保证明我们公司是1.2万元,目前市场行情在1.2万—1.5万元”,根据福州房地产业界给记者提供的一个“社保托”的电话,记者联系了该公司,工作人员说,补办社保证明完全没有问题。

  “我们公司都经营五年了,我们可以出具承诺书、收款收据”,该工作人员流利地向记者推介起业务,补办社保证明,需要先预付定金8000元,其中4500元是13个月应缴金额,7个月为正常缴纳,6个月为政策性补缴,其他3500元是预付款。出证时再付清余款,一手交证明一手交余款。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交钱30天后就可出证,如果加急办理,“ 15天—20天出证,还需要交加急费500元”,该工作人员说道。“这个补办有没有风险?”“没有风险,100%出证,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客户了”。该工作人员肯定地说道。“都是因买房来补办吗?”“是的,在社保中心都可以做”。

  该工作人员说,很多中介也是委托他们办理,所以中介的报价比他们高。

  限购令一出,补缴社保的大增

  根据福州现有的楼市政策,暂停无法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五城区继续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而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在本市五城区购买一套房子。“去年底那段,特别多的人到这里来开社保证明”,福州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每天开具的社保证明,大概有二三十份,而其中很多都是为了购房需要。

  在一些社保对账单上,记者注意到,很多缴款类型为“政策性补缴”、“欠款补交”。“你看,这些缴款记录上,缴费月数为‘1’,也就是一次性补缴,这里面很多都是外地购房者,来补办社保证明的。”业内人士说,如果是正常的补缴,很少出现只缴一次的。

  据了解,有了企业提供的劳动合同书、财务工资凭证、单位证明等,社保中心一般要为其补办社保。福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材料都是真实的,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人家补办社保,但其是不是用来购房,我们也不清楚”。

  据介绍,补缴的月补缴标准为401元,一年大概要补缴近5000元,而购房者交给“社保托”的费用多在1.2万—1.5万元之间,“社保托”还是有比较高的利润空间。

  假证明很逼真,一般人认不出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购房者提供的社保证明是伪造的、虚假的。“上次有一家银行,打电话过来核实购房者的社保缴纳情况,和我们一对才知道,这个人从未在福州缴纳过社保,提供的社保证明是伪造的。”福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保中心出具的证明、对账单都是统一规格的,“现在可以做扫描件,比较逼真,如果不是经常接触,一般人乍一看分不出真假”。不过,该工作人员坦言,来核实社保真实性的银行很少。

  信息不联网,致假证明大行其道

  “社保中心的材料没有和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联网,所以目前还难以通过直接查询,来辨别社保证明的真假。”福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银行等有关部门很少去复核社保证明的真伪”,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很多部门为了避免“麻烦”,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使得楼市限购极容易被钻空子,应该要有个机制复核。

  而通过企业的“社保托”补办的社保,是真实的,目前的政策难以避免。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社保对账单上,缴费类型为“政策性补缴”、“欠款补交”的,应该限制购房。但是该人士坦言,这种方法可有效减少购房者规避限购政策,但是有可能误伤小部分的无辜。

  律师:伪造社保证明涉嫌犯罪

  限购令,本作为遏制楼市过热、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而出现。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补办、伪造社保证明,规避瓦解了现有的限购政策,这将使得限购大打折扣。

  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郑少芬律师认为,企业帮购房者补办社保证明,购房者实际上并未在其公司工作,该企业涉嫌伪造假工资资料等,该企业担负刑事责任的风险。当然,郑少芬坦言,由于购房者和企业之间的临时劳动关系,在界定上存在一定的困难,追责有一定的难度。

  郑少芬说,伪造社保证明,中介、伪造方则涉嫌刑事犯罪,而购房者也将作为共同犯罪,同样涉嫌刑事犯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