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屈宏斌:近期还会再加息 准备金率再调整两次

2011-06-16 07:29:21 来源: 重庆时报

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
 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

  准备金率刚提了,还提不提?

  要提。

  那加息呢?

  还是要加。

  这是昨天屈宏斌说的。

  屈宏斌,现在是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加入汇丰之前,曾在中银国际等机构任职。

  他说,未来两个月内,还会再次加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会调整两次。

  幅度好大呢?他说,央行将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上调准备金率两次100个基点。

  CPI何去何从?

  可能在三季度见顶,紧缩政策仍会持续。

  还要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通胀压力越来越高,CPI一直保持在政策目标4%之上。

  5月份的数据显示,这一数据更是创下了34个月来的新高。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屈宏斌说,食品价格对CPI上行的贡献率超过60%。

  近期肉蛋价格上涨、旱灾以及水灾对蔬菜及粮食产量的影响,都可能对未来食品价格构成压力。此外,非食品价格也仍然居高不下。

  因此,6月份CPI更可能继续上行。

  虽然未来物价走势上涨的预期仍比较强烈,但紧缩政策已经开始显效,通胀压力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见顶回落。

  对于是否加息,屈表示,通胀压倒增长仍然是政策的焦点,紧缩政策仍应继续保持几个月不放松。

  屈宏斌预计人行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调整100个基点。

  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

  房地产历来是争论的焦点。

  近期,“过度紧缩政策将影响房地产市场,最终会传导到GDP的增速上,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论调。”再度喧嚣尘上。

  对此,屈宏斌认为,房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一年后,房产销售萎缩、信贷紧缩以及保障房的大量推出,可能整体经济增长影响有限。

  他说,首先,房地产投资对GDP的贡献有限,投资拉动中除了房地产还有其他的75%在支撑。

  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且家庭的房贷负债率低,中长期潜在的住房需求依然旺盛。

  中国每年有1000万人口迁入城市,因此房地产调控不会影响GDP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