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城建地铁为何移树多 市区几站点各有原因

2011-03-30 07:53:54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 
  最近,不少市民路过福州东街口、南门兜和华林路等路段,对原本苍翠的行道树或被截枝或被移走感到不解:地铁不是建在地下吗,为何站点开挖要移走那么多行道树?
  
  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采访了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地铁建设要挖地下车站、管线迁改,另外还要保证路面的畅通、不堵车,因此,地铁建设时,路面需要建设便道方便人车通行,这些工程的施工都会涉及移树。在地铁施工过程中,能优化不移树的路段一定会保留每一棵树。
  
  【现场探访】
  
  华林路树兜到斗门 行道树大多要移走
  
  “华林路从树兜到斗门建两个地铁站,为什么整条路都要移树?”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968111新闻热线反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华林路树汤路口,看到一排行道树都已被截枝,树叶被裁剪,一些行道树已被移走了。在树汤路至公益路口,也有不少行道树将要被移走。另外,在华林路与五四北路交叉口附近花园大酒店、省农科院、工业展览大厦门口的部分行道树也将要被移走。在华林路省检察院大门口附近,一排行道树被移走后,只剩下树池。
  
  安泰河至南门兜段 行道树要移走
  
  随后,记者来到东街口,东街口虎节路至大洋百货门口的大部分行道树被移走了。
  
  福州市园林部门相关人士说,根据地铁建设需要,他们将把地铁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树移走,其中地铁南门兜站,需要移走八一七路安泰河至南门兜段的两侧行道树。
  
  【部门释疑】
  
  地铁建在地下 为什么移行道树?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地铁1号线的线路全部在地下,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施工一般为盾构法。
  
  移树是因为交通疏解需要建便道满足人车通行,管线迁改,必须移走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树木。地铁站点开挖前,都会测量规划红线范围,确定哪些树木要移走,如果不移走这些树木,地铁建设前的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和站点开挖将无法进行。
  
  建一个地铁站 为什么移一排树?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福州地铁1号线站点标准长度约200米,宽约20米。而一些车站是换乘站,其站点长度就比较长,南门兜站长度有570多米。如东街口站、南门兜站分别与4号线和2号线换乘,南门兜站地下还要具备停放列车的条件。“因为站点开挖要采用明挖或盖挖,在站点开挖围挡施工范围内的行道树必须要移走,因此才导致部分站点要移走一排行道树。”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行道树位置下 今后还能种树吗?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有些行道树移走后,地下铺设管线,地面用于做便道,方便人车通行。今后在地铁开挖结束后,会恢复原来道路的通行,撤销便道。如果管线会影响行道树的正常生长,会合理地对管线进行再次迁改,在原来的行道树位置重新种植绿化景观较好的行道树或者迁回被移走的行道树。
  
  市区几站点移树多 各有原因
  
  福州地铁1号线市中心涉及移树较多的是树兜站、斗门站、屏山站、东街口站和南门兜站。站点建设需要移走大量的树,备受市民关注。昨日,福州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了这五个站点移树较多的原因。
  
  南门兜站
  
  南门兜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车站,满足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列车在地下互通,车站内还要停放两列列车
  
  记者了解到,为给地铁1号线建设让路,八一七路(从省府路口至南门兜西营里市场前)两侧要移走247棵行道树。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是全线的车站之一,其长度约573米,宽约30米,车站大致位于八一七路安泰河至南门兜。
  
  据介绍,南门兜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车站,其出入口也比较多。南门兜站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联络线,要满足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列车在地下互通,也就是说,今后2号线建成后,2号线上的列车要能在南门兜站地下转到1号线上通行,确保2号线上列车到新店车辆基地保修。
  
  东街口站
  
  东街口站是地铁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规模较大
  
  据介绍,东街口站长约200米,宽约20米。其站点建设和3条便道施工涉及路段是八一七路虎节路口至大洋百货门口,长约300米,八一七路虎节路口至大洋百货门口以及东街口畅安大厦门口至新华都商场附近的行道树都要移走。
  
  屏山站
  
  屏山站长约250米,因便道施工,移走鼓屏路新华社福建分社旧址东侧围墙边至省教育厅附近的大部分行道树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屏山站长度约250米,宽约20米,因要满足人车正常通行,便道施工涉及长度约430米。因此,该车站的施工需要移走鼓屏路新华社福建分社旧址东侧围墙边至省教育厅附近的大部分行道树。
  
  树兜站
  
  树兜站是有渡线的车站,这个站点列车可从一条轨道转到另一条轨道上行驶,因此该站点比较长
  
  根据地铁和园林部门现场确认,地铁树兜站施工用地范围内,初步计划要移走240棵行道树,主要包括芒果树、蒲葵和麻楝等。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树兜站长约280米,宽约20米,位于华林路与五四北路交叉口上。地铁树兜站是有渡线的车站,也就是说,树兜站是一个大站,这个站点列车可从一条轨道转到另一条轨道上行驶,因此该站点比较长。”
  
  树兜站建设涉及约500米长、200米宽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内的行道树必须要移走。
  
  斗门站
  
  斗门站也是一个比较长的车站,长约310米
  
  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斗门站也是一个比较长的车站,长约310米,宽约20米,大致位于省检察院东侧围墙至公益路附近,两侧的行道树要移走,范围大约500米左右。
  
  快刀短评
  
  伴随着对地铁美景的期盼,榕城居民又在为绿阴的消逝而揪心。
  
  地铁和绿阴,难道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下,福州正在贯彻“生态立省”的战略决策,大力加强市区的绿化建设,而地铁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大量的行道树要为地铁让路。
  
  前几天,南京建地铁3号线,要移走不少60年的梧桐树,市民在网上呼吁救树,南京市政府顺从民意,叫停了多个路段的移树行为。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强调,重要决策一定要尊重民意,树和绿是城市的生命线,要用尊重生命的态度对待每一棵树。南京可以做到“兼得”,福州是不是也可以呢?
  
  我们为南京的大树而庆幸,我们为福州大片大片消逝的绿阴而痛心。我们真的希望地铁建好后,榕城消逝的绿阴会回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