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乌山北入口广场月底动建 “5·18”前建成

2011-03-17 07:33:11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乌山是福州“三山”之首,又称乌石山,是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古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工程,今年底将基本完工,将形成“四大景区”,与三坊七巷连为一体,申报高级景区。其中,乌山北入口景观广场,将于本月底开建,5·18前建成。
  
  今后山上办公单位将陆续搬离,实现“还山于民”。
  
  山上有自唐以来 200多处题刻
  
  “乌山保留着自唐至清约200多处摩崖题刻,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各臻其妙,诗词、歌赋、传记、题记、游记文类齐全,1961年摩崖题刻及造像列入排名前列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昨日,鼓楼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200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工程,景区面积约15公顷。根据保护修复方案,乌山历史风貌区定性为:以大规模的奇榕怪石、摩崖石刻为特色,以题刻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内涵,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交融合,特色鲜明,景色优美的古城风貌区。同时也是集观光游览、山林休闲、科研教育为一体,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环境优美的风景名胜公园。
  
  规划四大景区 分三期建设
  
  乌山历史风貌区规划“四大景区”:乌塔景区、天皇岭古建筑景区、石文化景区、休闲林景区。目前除了乌山东麓和北侧在保护修复外,其他保护修复工程基本完工,预计到今年底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基本完工。
  
  乌山历史风貌区实施三期保护工程建设。排名前列期工程2008年完工,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完成了风貌区内的道山亭、先薯亭、黎公亭、望耕亭、长廊亭五座古亭的修复工程;新辟了石天景区、海阔天空景区,并在其间峭壁上架起了长约46米的木栈道,恢复了东壁亭、鸦浴池等历史景点;由我省书法家张潜华书写的宋代曾巩的《道山亭记》刻在道山亭下的崖壁上,在先薯亭前立《先薯亭记》碑文,该碑文由市文联主席陈章汉撰文并书写;对风貌区内的200多幅摩崖题刻进行描红保护。改造了景区路网近3000米,扩大景区可游览面积3.2万平方米,使乌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
  
  第二期保护建设自2009年开始,投资约2300万元,已完成乌山通湖路口景观广场、乌山北坡公园、东上山道(红雨山房)地块建设,幽幽亭地块建设,石林景区修复和景区的水电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增加景区面积约4万平方米。
  
  北入口景观广场“5·18”前建成
  
  鼓楼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说,乌山三期保护建设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目前冰壶景区、南入口广场、吴清源围棋会馆展览大厅已建成;胡也频故居、澹庐古民居和高爷庙古迹已修复。
  
  鼓楼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乌山东麓的保护修复改造正在进行。本次修复改造工程将在澳门路隆普营建设北入口景观广场和旅客服务中心;新增一条道通向乌山;在乌山东麓修建集文化、旅游、商业配套商场为一体的文化街。将八十一阶的路面宽度由原先的2米拓宽至约4米。另外,还将重建天皇岭1~5号建筑群。目前,八十一阶一号古民居修复已进场施工;隆普营地块正在拆迁,预计本月底可动工建设北入口景观广场,“5·18”前完成。
  
  □相关链接
  
  榕城山体演变史 三山显三山藏三山看不见
  
  福州城市的发展始终与山体联系紧密,早在公元前200年,闽越王无诸筑“冶城”即依冶山而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又迁城至屏山建“子城”;唐代王审知在子城外建“罗城”,以冶山为全城点;明朝又建“府城”,北跨屏山、南绕于山、乌石山;到近代,福州城市的历史文化轴又往南延伸到了烟台山。
  
  如今,福州城形成了外有鼓山、莲花山、旗山、五虎山等外围山体,中有高盖山、金鸡山、金牛山, “三山显,内有 三山藏,三山看不见”等众多小山丘的风貌格局。
  
  显三山:屏山、于山、乌山,目前已不全显,呈犹抱琵琶之势,尤其是作为三山景观相关的实现保护走廊,多为阴断,三山山体已陆续为电台、电视台、气象台等特殊公用设施所用,而山麓多建为省、市各级行政设施用地。
  
  藏三山:冶山、闽山、罗山,真正藏而不露,全不出露,为大量现代新建建筑所紧密覆盖,难以再改造。
  
  三山看不见,灵山、芝山、钟山。有关规划专家说,这三座山原本就不高,在城市建设中被填埋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