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整治城区75条内河 重现"碧波荡榕城"美景

2011-02-23 09:07:03 来源: 搜狐焦点福州站

  城因水而秀,居有水则灵。闽江流淌的福州,内河纵横交错,“人烟绣错,舟楫相连,两岸酒市歌楼,笙歌从柳荫榕叶中出”,曾让多少人流连忘返。但随着城市发展、扩张,这些曾经养育福州人、孕育灿烂闽都文化的城市内河,却一度成为“排污渠”、“臭水沟”。
  
  改善内河生态环境,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民生工程之一。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再出大手笔整治闽江以北城区67条内河和南台岛流入闽江的8条内河,力争年底前完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重现“清流穿城过,碧波荡榕城”的美好画面。
  
  【整治组合拳】
  
  五大举措标本兼治
  
  在这次内河整治中,我市成立福州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区各部门协同作战。据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一负责人介绍,我市内河整治的规划设计、景观改造等方案正在紧张推进,主要采取五大举措,以实现标本兼治:
  
  措施一:截污整治。通过内河截污治污工程建设,杜绝各类污染源,确保内河水质取得实质性改善。同时,加快洋里三期、浮村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疏通和完善现有市政污水管网,确保内河截污取得成效。另外,做好污水接驳工作,实现截污管道对排污口进行全面接驳。
  
  措施二:清淤疏浚。通过全面、系统的清淤疏浚工作,一个一个水系突破,一条内河一条内河拓展,疏通城区各个水系每条内河,让内河的水流起来、活起来。相关部门统筹做好淤泥处置工作,规范化、集中式处置淤泥。并建立有效管理制度,防止内河再度堆积淤泥。
  
  措施三:引水补水。实行统一调水、分片分段补水的办法,加强内河上游引水补水,规划建设一批内河上游引水泵站,增强内河水循环动力;要做好生态引水工作,进一步改善内河的整体水质。
  
  措施四:保持原生态,提升景观。将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工程措施,使每条内河拥有不一样的景观。
  
  措施五:拆除内河沿岸违法建设。我市将组织开展内河沿岸违法建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白马河、晋安区沿岸保留建筑的立面整治,实施光明港两岸公园建设用地拆迁。
  
  【短评】
  
  榕城是我家 美化靠大家
  
  生活在福州的百姓,谁乐意天天与黑水河、臭水沟相伴?谁又不喜欢出门就是“清流穿城过,碧波荡榕城”的美景呢?市政府今年下大决心,加快推进内河整治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力争年底前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对百姓来说是莫大的好事。
  
  内河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1995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把内河治理与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开始不遗余力地整治内河,以改善生活环境。今天开展内河整治,依然必须面对许多难题。整治工作需要市、区两级齐心协力,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级各部门既要有做事的决心,更要有做好工作的耐心和细心。方方面面需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内河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与每位福州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整治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在内河整治过程中,征地拆迁、违建拆迁必然会牵涉部分市民的利益,需要群众顾全大局给予支持;施工过程难免会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群众理解与体谅;建设和维护,也都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句话,榕城是我家,美化靠大家。
X  【内河比比看】
  
  整治未整治 实在大不同

                    整治后的白马河  


  整治后的白马河  水清河畅岸景美
  
  清流淙淙,树木葱郁,芳草吐绿,百花齐放,欢歌笑语,人流穿梭……昨日清晨,记者沿着新修的白马河步行道晨练,发现曾被竹木遮掩的白马河已一览无余。河边的木栈道及公园内,人们三三两两,悠闲徜徉。
  
  其实,在福州城市化的进程中,白马河一度成为污水排放地,脏臭袭身。去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综合整治白马河及其10条支河,改造沿线100多个排污口,斩断了污染源头。同时,整修沿河驳岸,清理河道淤泥,并修建了近5公里长的滨水步行道。
  
  今年元旦,白马河基本完成了截污、步行道等工作,游人可从西湖公园直接步行至闽江公园。
  
  清泉流淌,鱼翔浅底,白马河畔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又一个好去处。如今,无论是早晨、傍晚,还是茶余饭后,新改造的白马河公园、步行道、木栈道上,随处可见老人们休闲活动的身影,或打太极拳锻炼身体,或弹琴唱歌悠闲自得,更不乏携孙儿共享天伦之乐者,一同感受着这整治一新的原生态白马河。
  
  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将拆除白马河沿河旧屋区;对河上桥梁或进行保护性修复,有些受损严重的桥梁将拆除重建。
  
  未整治的内河
  
  水黑发臭乱糟糟
  
  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中发现,一些尚未进行综合整治的城区内河,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则是另一种“原生态”面貌。


  


  镜头一  登云溪:河道成了菜园子
  
  在登云溪边,家住三八路附近的夏成立告诉记者,登云溪也曾一幅流水潺潺、鱼虾满布江南水乡景象,如今“河道又黑又臭,河底淤积严重,部分河道还成了人家的菜园子”。
  
  19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三八路与二环路交叉处看到,一段100多米长的河道,全都分割成一条条“豆腐块”,“豆腐块”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蔬菜。“菜地”旁边是一条不足3米的小“水沟”。 


                   


  镜头二  光明港:绿榕“伞”下一团糟
  
  “要不是这些大榕树遮羞,光明港洋中后巷一侧的河道上,简直是乱糟糟的一团。”昨天下午,家住洋中后巷的林女士如是说。记者现场看到,光明港靠洋中后巷一侧500多米长的河道上,大榕树长得枝繁叶茂,硕大的树冠下全是废旧木头搭盖成的各种简易棚。这些小木棚主要用来作为鸡窝、临时灶台、简易厕所以及放养河鲜的场地,极大地影响了光明港的景观。
  
  镜头三
  
  达道河:河水乌黑发臭
  
  “要不是今天一直下雨,这里的河水是又黑又臭。”19日下午5点多,买完菜准备回家的刘大妈告诉记者。5年前,她被儿子从南平接到福州,一直居住在达道河旁边。
  
  “家家都有化粪池,人多了什么生活污水都排到河里去,少数居民甚至还将生活垃圾丢弃水中。”刘大妈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都要晨练,途经达道河时发现河水发黑发臭,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
  
  整治前后的内河一对比,不用多说什么,就可看出内河整治的必要与迫切。

X
  【整治进行时】
  
  重点打造十多条重要景观河道
  
  昨日的榕城,阳光灿烂,风和日丽。磨洋河1号桥梁施工工地上机声隆隆,几台桩机正忙着打桩,工人来回穿梭,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据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一负责人介绍,磨洋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福马路以南工程完成近八成,福马路以北一号桥梁已开始桩基施工。
  
  据了解,磨洋河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景观河道之一。我市今年将整治闽江以北城区67条内河和南台岛流入闽江的8条内河。这些内河中,市属内河17条,区属内河58条(鼓楼9条、台江8条、晋安33条、仓山8条)。
  
  根据河道特点、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等因素,这些内河又分为重要景观河道、一般景观河道两大类。重要景观河道具有较强的景观、文化、防洪排涝功能,每条河的特色性比较明显;而一般景观河道以实现河畅、水清、沿河景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基本目标。除磨洋河外,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十几条河道,也是今年重点打造的景观河道。
  
  内河规划设计工作也在快马加鞭、快速推进。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内,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忙着内河设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任务重、时间紧,他们从各个所队抽调人员,集中精力以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城区内河的规划设计任务。今年1月底,他们就完成内河勘测、《内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议书》编制等工作,河道设计方案也完成初步审查,力争3月底前完成所有规划设计工作。
  
  鼓楼区今年将整治9条内河,总长度11920米。目前,安泰河、五四河、屏东河、华林河、旧树兜河等5条内河已进场施工,其余4条也已完成规划选址、立项、土地预审等手续。作为景观河道重点整治的3条内河,安泰河、五四河、湖前河的整治长度分别有2560米、1264米和2450米。目前,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向鼓楼区提供了9条内河的清淤工程图纸、截污工程图纸及安泰河的栏杆大样图、安泰河管线迁改规划设计。进场施工单位正组织班组进行河道围堰、搭设临时施工用电等工作。同时,东街、鼓东、温泉等各街道对内河综合整治沿岸违建的摸底工作也已完成,现正进入加快拆违阶段。
  
  台江区在去年基本完成白马河水系8条内河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完成光明港水系8条内河的整治,并实现白马河双侧贯通。根据整治方案,将打铁港、达道河、三捷河打造成为精品河,将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鳄鱼公园段、达道河八一七路至五一路段和三捷河打造成为重要景观节点,推进全区所有内河全面截污、清淤,内河驳岸全面修整、绿化。目前,8条支河加上白马河房屋征收总量约为30万平方米,其中已先期启动3.28万平方米房屋(新港里地块)改造,并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已完成白马河沿岸9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选址立项,正在办理8条支河沿岸剩余约17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规划选址,并已确定配套安置房用地。此外,已完成8条支河沿岸违法建设调查摸底,已拆除24处2704平方米,约占总量的20%。此外,目前该区所有内河均已完成截污、清淤施工图、驳岸剖面图方案设计和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力争达道河和光明港一支河上半年基本取得整治成效。
  
  晋安区今年将重点整治33条内河,其中,解放溪、新店溪作为重点景观河道来打造,以此提升琴亭湖的景观效果。预计本周内可完成凤坂河等7条内河综合整治方案设计,其他内河设计方案也将陆续完成,3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方案设计,争取3月先行启动洋下河等12条内河的截污、清淤工程。此外,晋安区还将积极协助配合市有关单位做好光明港、晋安河、磨洋河等内河整治工程的建设、征迁等工作。据悉,目前磨洋河已全面完成拆迁任务顺利交地,光明港已经完成选址、土地分村分类,晋安河沿线房屋建筑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
  
  仓山区今年综合整治8条内河,总长约30公里。其中,林浦河、连坂河、龙津河、跃进河的综合整治由市里负责实施,仓山区负责拆迁,目前已签协议526户,占总户数的85%,力争4月底前基本完成拆迁扫尾工作。此外,港头河、洋洽河、红旗浦河、洪阵河已进入拆迁摸底及产权核对阶段。洋洽河、洪阵河、红旗浦河沿线已拆除违章建筑约2820平方米。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始进行清淤。
  
  【百姓心里话】
  
  内河沿岸百姓热盼整治
  
  “白马河初步改造后,我们又多了一个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昨天下午,家住斗池新村的阮阿姨,抱着孙子在白马河公园散步。她告诉记者,1991年,她家从福新路搬迁到斗池新村,在白马河旁住了20年,看着白马河变黑变臭,知道现在“重获新生”。
  
  这些经改造、率先恢复原生态的河道,确实让沿岸市民尝到了甜头。今年,政府将花大力气治理内河的消息,在热盼多年的沿岸市民心中燃起了新希望。
  
  “终于有大动作了,应该很快就能看到河水复清了吧。”昨天上午,家住解放溪旁的林女士如是说。解放溪是五四北片区的一条重要河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泛着黑沫,河沟两岸遍地都是垃圾,但是河水和垃圾散发出的阵阵恶臭让人无法呼吸,大家就盼着早一天告别臭水。
  
  日前,记者来到浦东河源头——鼓山横屿村。站在化工路与浦东河交叉处,记者看到,一股股黑色的污水,通过一根根水泥管道缓缓流出,管口四周都是污泥。全长3680米的浦东河,源头系横屿村山涧流经田间小溪汇集而成。后来,少数村民私自填埋河道,“吞噬”了浦东河的源头,使其成为一条“断头河”。因源头缺少活水,加上沿途居民、工厂排污,河水发黑发臭。得知要给浦东河补充新鲜“血液”——引水的消息后,家住横屿村的陈女士特别高兴,“这种日子总算快熬到头了”。

(新闻来源:福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