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部分城市房价仍高 稳定楼市调控政策

2011-01-21 09:47: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较新提交的报告内容显示,中国政府对于房地产业调控现状并不满意。
  
  这份报告昨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完成披露。报告认为,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据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下半年房价重新上涨,则包括房产税等一系列政策将会跟上。
  
  楼市调控工作依然繁重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他在报告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时说,国家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这份报告发布前的8月13日和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和常州两地连续指出要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显示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并不会放松。
  
  昨天的报告还表示,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今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国家发改委8月16日发布的国内36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7月份36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集中成交价为8680元/平方米,环比(比上月)上涨1.61%。
  
  国家发改委当时表示,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走势趋稳,对市场变化反应较为灵敏的存量房价格出现回落,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有所上涨,多数城市平稳,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
  
  昨天的报告中并未提及国家发改委8月16日发布的房价数据,而是提供了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数据。该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而6月份的这一数据环比下降0.1%。
  
  “房价若反弹,调控加码”
  
  杨红旭表示,李克强等中央高层的一系列表态证明,尽管肯定楼市调控初见成效,但目前房价依然偏高。从价格指数来看,除了6月环比微跌之外,7月环比持平,房地产调控对于房价的实质性影响并不明显。
  
  这种情况下,杨红旭表示,从具体政策来说,接下来直到年底,全国房价如果环比持续下跌或至少不涨,则调控不会加码。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国务院调控政策的目的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目前看来,房价并没有出现上涨。他表示,未来房价将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也将相对稳定,既不会进一步收紧,也没有放松的迹象。
  
  此前的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时称,楼市调控已经取得成果,较好证明是楼市成交量的萎缩。
  
  不过,进入下半年,楼市成交量正在逐步恢复中。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上海二手房市场经历了5、6月份的成交低谷后,7月成交量实现反弹,比6月增长20%。
  
  与此同时,地产企业的销售情况也正在出现好转,富力地产[11.02-4.17%](02777.HK)昨天发布的业绩中报显示,公司7月较新合约销售数字回升至31亿元人民币,扭转了5月和6月销售情况放缓的情况,重新回到旺销期阶段,这使该公司对于下半年完成更多的销售任务充满信心。万科(000002.SZ)在中报里表示,7月实现销售金额84.4亿元,同比增长64.9%,这一数字超过了上半年公司销售的平均水平。
  
  广发证券[29.950.77%]刚刚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表示,广深地区楼市正在回暖,其中既有价格回调因素,也有部分观望需求转入购买的原因;预计9月份后,商品房供应量将加大,成交量将继续回升,预计增长幅度在30%左右,房价则将小幅上涨。机构因此担心,调控政策可能再次加码。
  
  杨红旭表示,直接影响楼市调控的指标依然是房价,尽管成交量恢复,但目前价格依然没有出现上涨趋势,而一旦全国房价出现重新上涨,则调控极有可能增加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包括:个别城市将试点开征房产税,此外,限制两外人士(外地,外籍)购房的政策执行将会更加严格。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在于北京举行的“中澳政府管理项目总结大会暨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上表示,中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当中包括推进房产税改革。
  
  “保障房或成降价手段”
  
  张平昨天在报告中指出,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该报告称,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有关部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全年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280万户棚户区改造以及12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国家将中部、西部地区新建廉租住房中央补助标准由上年的每平方米300元和400元,分别提高到400元和500元;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6000元。此外,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并将其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启动实施。
  
  保障用房目前已经是政府缓解房价矛盾的最主要手段。8月13日和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和常州两地连续指出要加快保障房建设。与此同时,在上述两次讲话时,李克强把“增加住房有效供应”放在了重要位置。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随着保障房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将会缓解商品房的市场供求矛盾,并有助于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对调节房价和供求都有一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