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建议:为福州量身开发 建生态乌龙江

2011-01-06 09:48:53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理由】

  隶属闽江河段的乌龙江作为我市珍贵的水资源,发挥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乌龙江自闽江下游淮安口分为南北岸,流经福州市区,长34.4千米。流域内除河流、天然湿地外,还有水库、水田、湖塘及滩涂等湿地类型。通过开发利用,乌龙江在灌溉、一般鱼类保护、航运、饮用水源、港区码头、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功用。

  不过,随着乌龙江流经区域的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人们对湿地的开发强度也增大。湿地内村庄密集,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工业污水通过河道流入湿地,导致湿地水体浮游生物种类减少。另外,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不仅污染水体,而且使生物多样性受损,造成湿地内动物、湿生和水生植物偏少。这些,均对乌龙江区域内湿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如今,乌龙江沿岸开发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个重要的城市生态系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委员建议】

  建设“生态乌龙江”

  昨日,民盟福州市委会和民建福州市委会分别提出了与乌龙江相关的提案。民盟福州市委会提出,建设“生态乌龙江”,打造丰富城市景观多样性和城市物种多样性,为市民创造文体娱乐、亲近自然的空间。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加强乌龙江生态系统保护。

  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在乌龙江沿岸设置标识牌,明确乌龙江水域功能区。根据省政府2006年3月批复的《福州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乌龙江水域有4个区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地和6个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地。此外,均为渔业、工业和农业用水区。在这些功能不同的水域周边设置标识牌,既有利于有关部门的管理,也有利于规范市民的行为,达到保护水资源的目的。

  在两份提案中,民盟福州市委会和民建福州市委会均提出在乌龙江建设生态堤岸的构想。

  生态堤岸作为一种新概念河堤,它以“保护、创造生物良好的生存环境和自然景观”为前提,把河堤由过去的混凝土人工建筑改造成为水体和土体、水体和植物或生物相互涵养,适合生物生长的仿自然状态的护坡。

  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在限度保留原始河堤基础上,建设生态堤岸。这对保持河道的自然环境,对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水质、防止水资源流失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指出的是,在建设生态堤岸过程中,要重视本地种属植物的应用,因为应用本地种属质、防止水资源流失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指出的是,在建设生态堤岸过程中,要重视本地种属植物的应用,因为应用本地种属的河岸植物具有适应性强、多年生、成本低、景观效果好等经济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

  民建福州市委会表示,乌龙江生态河岸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规划,应提到立法的高度。有关部门应当统筹做好乌龙江两岸生态地的保护,留足生态用地。同时,完善乌龙江防护林带,大力推进“绿满滨水”工程,涵养水源。

  民盟福州市委会还提出,在乌龙江沿岸建设生态型游艇游船码头。建议引入“生态设计”理念,将码头作为乌龙江沿岸亲水公共空间进行规划设计。

  强化河道采砂管理

  两份提案均提出,要大力整治乌龙江流域湿地区域的环境污染,组织专门人员整治乌龙江沿岸的垃圾污染、工业和生活水污染和禽畜养殖污染;进一步加强支流的河道整治力度,防止水土流失,严控入江的泥沙和水源污染,同时强化河道采砂管理,整治非法采砂,严格控制河道采砂总量。

  设立湿地保护专项资金

  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应该建立乌龙江生态系统的长效保护机制,成立市一级的湿地保护办公室,将多个部门的综合管理上升为福州市统一管理,协调与湿地保护和建设有关的重大问题。

  此外,设立湿地保护的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以保证湿地保护计划的顺利实施。还可以广泛争取国际援助、社会捐助,建立湿地保护基金,用于湿地的项目规划、执法检查、保护体系建设、资源监测、湿地科研、地方保护的建设等。同时,尽快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资源安全预警体系。

  制定能有效保护和利用乌龙江生态系统的措施,决策离不开科学的依据。为此,民建福州市委会提出,要充分利用研究机构、院校和民间力量,对乌龙江流域湿地的形成演化、资源状况、物种习性、致危因素、保护策略等进行多学科的研究,掌握湿地变化的趋势。同时,要做好湿地保护的规划设计、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

  【部门连线】

  乌龙江两岸将保护性开发乌龙江两岸将保护性开发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在我市已制定的闽江河口区湿地保护规划中,明确对乌龙江三四块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规划设计将结合湿地的类型,“量身 ”开发利用。有的作为旅游资源进行挖掘,有些则打造成为让学生了解自然知识的学习场地。

  另外,去年我市还编制了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城市规划。当中提及,要严格控制“两江四岸”用地,只有在规定区域才能进行房地产、商业开发利用,并规定了建筑物的高度和密度。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严控乌龙江河道采砂总量,水利局表示,每年都会根据闽江和乌龙江河道的实际情况,安排具体的采砂总量。去年以来,抽调了很多工作人员不间断地整治非法采砂行为,目前成果显著,两江主航道已杜绝非法采砂现象。接下来,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