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 福州至平潭班车变两小时

2010-12-01 07:15:19 来源: 福州晚报

排名前列辆驶上大桥的客运车辆


 排名前列辆驶上大桥的客运车辆

  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可长年以来,平潭经济发展滞后,远远落后于海坛海峡对岸的福清。30日,40万平潭人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当天上午10时许,历经3年的建设,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

  

   大桥配28名民警

    负责交通安全
   
  平潭海峡大桥是福建省重点工程,起点位于福清市东瀚镇小山东,跨越海坛海峡,经北青屿,终至平潭娘宫,路线全长4156米,其中桥梁总长3510米。桥面和接线公路宽度同为17米,通航等级为5000吨级海轮。

    目前,平潭海峡大桥属于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并按高速公路管理。据福州市高速交警支队长魏荣华介绍,大桥是双向两车道,两边各有一个应急通道,不许作超车用,时速限制在60公里。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低速货车、普通公交车以及超载、超员车都不得上桥。如遇大风等天气,将临时发布禁令。大桥将安装4个电子警察和移动测速仪随时监控车流情况,并有28名民警专门负责大桥的交通安全、巡逻等。   
 
  平潭海峡大桥的顺利建成,结束了平潭人依靠轮渡进出岛的历史,实现了40万平潭人世代的梦想。大桥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平潭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大大改善平潭的投资环境。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 福州至平潭班车变两小时X
   
  福州到平潭班车

    目前只要开2小时
   
  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后,平潭客流压力增大。闽运平潭公司在原有25辆普通客车的基础上,增加了12辆大型沃尔沃豪华客车,昨日正式投入平潭——福州专线营运。

    闽运平潭公司副总经理李京建向记者介绍,现在平潭——福州专线上,每日共有97个班次。平潭从平潭客运站发车,每日49班,时间为6:00~18:00,终点至福州汽车南站;福州从福州汽车南站发车,每日48班,时间为5:20~18:00,终点至平潭客运站。该公司正在计划将该线路往返的收班时间均延长至18:50。  

  大桥试通车期间,即今年12月31日以前,该客运线路为:平潭客运站——西航路出城——进城大道——平潭海峡大桥——305省道——福清宏路上沈海高速公路——鼓山大桥(或白湖亭)——福州汽车南站,全程约2小时。

    2011年1月1日大桥正式通车后,该客运线路为:平潭客运站——西航路出城——进城大道——平潭海峡大桥——渔平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鼓山大桥(或白湖亭)——福州汽车南站,全程约80分钟。

    新闻链接

    大桥建设大事记

    2005年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平潭海峡大桥,并于2007年5月23日批复项目工可。

    交通部于2007年8月30日批准项目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总投资11.394亿元,建设工期(自开工之日起)3.5年。

    大桥于2007年11月30日举行开工典礼,2008年2月27日正式开工。

    大桥主体工程的合同工期为3年,即2008年2月27日至2011年2月26日,计划全桥建成通车时间为2011年8月。为了加快平潭的开放开发,省委、省政府要求大桥必须在2010年12月底建成通车。省交通厅要求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战略部署,力争再提前1个月即11月底建成通车。

    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主桥提前于7月19日实现合龙,全桥于9月15日提前合龙贯通,11月30日全面建成试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9个月。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 福州至平潭班车变两小时X

  

  相关报道  

    小学三年级时写的作文终于变成现实

    “梦女孩”见证平潭人的大桥梦 
   
  “海西潮涌,平潭欢歌!海峡大桥是平潭大开放的排名前列扇门,也是平潭岛将来发展的生命之桥。”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仪式上,大家再次将目光聚集到正在发言的15岁平潭女孩吴立舒身上。这都源于她上小学三年级时写的一篇作文《未来的平潭大桥》。

    吴立舒原就读于平潭实验小学,现在福州二中上高一。从小学一年级起,她每个周末都要到福州学习英语和舞蹈。此后的每个周末,她和父母都要风雨无阻地往返于福州与平潭。

    “顺利的话,要20多分钟才能坐完轮渡;遇到拥堵,她得等上几个小时,最长的一天等了8小时;如遇台风等恶劣天气,几天都出不了岛。”坐轮渡时,吴立舒经常俯在栏杆上,双手托着下巴,望着大海冥思苦想。

    2003年,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吴立舒,写了一篇作文《未来的平潭大桥》。“在宁静的夜晚,我做了一场美梦,梦见平潭大桥像一条巨龙,把小山东和娘宫连接起来。桥上一片繁忙,两边的大理石上,雕刻着青龙,一共39只,代表着平潭39万人民(2004年数据)。”她在作文中这样描述了世世代代平潭人深藏心中的梦想。

    2004年,福建交通信息增刊登载了吴立舒的这篇作文。省交通厅领导专门批示,平潭大桥是平潭陆岛交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建设平潭大桥意义重大,省市县交通部门要加紧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从此,这名小学生的海峡大桥之梦便看到了曙光。  

  2008年2月27日,平潭海峡大桥终于打下排名前列桩。吴立舒作为代表在开工仪式上发言,激动不已。当时,平潭岛万人空巷。因为,这个小女孩的梦想是他们共同的也是的心愿。

    在30日上午的试通车仪式上,数万名平潭人不约而同地聚集到海峡大桥两岸,他们再次看到了这名代表着他们心愿的“梦女孩”。她还是像上次一样,带着平潭腔,用学生的稚嫩语气向建设者们表达了最真诚的谢意。

    10时19分,排名前列辆客运大巴闽AZ3791驶上大桥,试通车正式开始。60辆新投放的平潭出租车排成长龙,从福清方向驶来,依次通过大桥,场面十分壮观。“打头阵”的出租车闽ATC459司机倪先生激动地说:“昨天晚上我们就住在福清龙田,今天早上5点就来排队等候过桥了。”

    据了解,至今还有几百名平潭老人从未走出过平潭岛。昨日,他们专门穿上新衣服、坐上平潭排名前列辆驶上大桥的公交车闽AY7880和私家车,体验这振奋人心的一刻。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不停地挥手、微笑。

    采访结束,记者驱车离开大桥,驶到桥中段时发现不少车悄悄停在应急车道上,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留念,有的情侣还手牵手走上大桥观光。几辆高速交警巡逻车来回劝离这些人,但这仍挡不住平潭人心中那份激动的心情。

    52岁的陈先生说:“这是我们平潭人最兴奋的一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