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连江投资2.6亿 助推可门港临港产业集群崛起

2010-10-18 07:13:54 来源: 福州晚报

  
 

  可门港4号、5号码头泊位工地上,10多台夯土机正挥臂夯实陆域,总长663米的码头泊位已现雏形,呈“一”字型横卧海面,1号引桥桥面距围堤还有20多米尚未接驳,水下桩基已经全部完成……这是记者近日在连江可门港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延伸阅读:“五大中心”12月竣工 成为连江城市建筑景观

  随着“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深入推进,可门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正迎来又一“黄金时节”。

  可门经济开发区背山面海、水深港阔,这些年凭借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依托后方广阔的腹地,加上与马祖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引进了不少项目,已初步具备发展大型临港工业和现代港口物流业的先天条件。但因大项目不多,加上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承接临港产业集群的能力仍然有限。这些外在的压力,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可门港的深度开发。正是这种紧迫感,倒逼着可门港必须加速跨越。

  今年8月,省市启动“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后,连江县把可门港开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快推进可门作业区4号、5号泊位和10号、11号泊位扩能工程,以及南方石化高等级沥青、大官坂垦区造地工程、可门工业园一期一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查验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冠海可门大型修船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可门港都是建设工地,建设者们正以“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热潮。

  可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云居说,4号泊位将建30万吨级卸船通用泊位,5号泊位将建5万吨级装船泊位,项目年设计货物吞吐量为2000万吨。这也是我省在建的干散货泊位。“五大战役”打响后,项目部将年度投资计划由2.5亿元增加到2.6亿元,并承诺年内完成工程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实现“光板码头”,确保明年6月投入试运营。目前,陆域、土建、水工等各区域都相应增加了工人和机械,整个项目人数最多时有近700人在赶工。

  在查验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山体开挖,一辆辆运输车来回运送砂土。挖山填地之后,这里将会建成包括海关、海事、边检、国检等4个部门在内的查验中心,对抵港货物进行样品抽检。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林加龙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工程有200多人在日夜赶工,下一步还将继续根据施工条件投足机械和人力。

  截至目前,可门经济开发区的“五大战役”项目均已按时序完成节点任务。在可门作业区10号、11号泊位,扩能5万平方米的堆场已建成,计划再扩大5万平方米堆场,至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大官坂垦区造地工程一期至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0.8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20%。与此同时,南方石化高等级沥青、可门作业区1号~3号泊位一期陆域建设、冠海可门大型修船基地等项目也加快了前期工作,力争近期开工。

  “生地”变“熟地”,“熟地”变“宝地”。连江县领导表示,随着“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及基础配套项目的加快建设,可门港“”的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目前,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正接踵而来。这些有利因素,必将促进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