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建实施城乡规划法举行立法听证 激辨三焦点

2010-09-23 07:45:54 来源: 福州晚报

  导读: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就《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草案)》的修订举行立法听证会。8名陈述人、6名旁听人分别就城乡规划修改的程序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行了发言,并就有关焦点问题进行了辩论。

  城乡规划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更改?城乡规划“朝令夕改”,相关人该如何处罚?修改规划的听证公告时间,多久才合适?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就《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草案)》的修订举行立法听证会。8名陈述人、6名旁听人分别就城乡规划修改的程序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行了发言,并就有关焦点问题进行了辩论。昨日的听证会从上午9时开始,到中午11时30分结束,整整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这场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立法听证会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尽管听证会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但由于参与人员比较多,每位陈述人排名前列轮规定只能发言5分钟,第二轮补充发言为3分钟。听证会主持人从一开始就与陈述人“约法三章”——陈述时间一到,蜂鸣器就会响起,陈述人应控制发言时间。

  但几乎每个发言人都超过了发言时间,不少陈述人都准备了厚厚一叠的发言稿。

   焦点一:规划定了,能不能改?

  “一任领导一张图”造成巨大浪费,也影响政府公信力VS规划修改经常发生且必然发生,若规定一份规划30年不变更不太现实

  城市规划“朝令夕改”,让不少市民都十分头疼。城乡规划确定后,是可以随发展情况随时更改,还是规划制定了,就不能轻易改动?昨日的听证会上,陈述人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律师郑少芬说,城乡规划工作中,“一任领导一张图”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任意修改规划的行为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浪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他举例说,某小区因前后两任领导批复的规划不同,导致该小区最终无法通过环评审批。

  郑少芬建议,应当严格规定城乡规划的修改程序,不允许随意更改既定的规划。对不符合法定修改条件的,超越审批权限、违反审批程序的,一律规定无效。【延伸阅读:榕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草案) 征求社会意见

  法官陈青也表示,办法草案中“城乡规划审批机关认为应修改的其他情形可修改”的规定,实际上是一个兜底条款,容易被钻空子滋生法律问题,如规划部门的意见可能最后变成只是领导个人的意见。因此,应对修改程序做严格规范,不允许随意更改,以避免让百姓为政府的行为买单。

  不过,有20多年城市规划工作经验的陈述人林仕滔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实际工作中,规划修改经常发生且必然发生,规划方案是总体的,对具体问题没有做具体规定。若规定一份规划30年不变更不太现实,只要是严格依照程序和权限修改规划,就应该允许。

  陈青建议,规划只有在对原规划进行周密评估后,经评估认定原规划不能实施、难以实施或者效果不好,确实需要修改的时候才能修改。但是,必须经过严格听证。

  焦点二:违反法定修改程序,要不要“重打五十大板”?

  对情况严重的,要给予撤职甚至开除VS没有规划要处罚,规划变更要处罚,那么规划行业到处都是“地雷阵”

  律师林纯全建议,应明确承担违反修改程序后严格的法律责任。他说,办法草案必须要规定严格的法律责任,才能够让城乡规划有序进行。他建议,对于情况严重的,要给予撤职处分,甚至给予开除处理。

  林仕滔则提出,规划行业如果这样做的话,会到处都是“地雷阵”,没有规划要处罚,规划变更过程中也有处罚……他认为,规划的程序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法官陈青认为,“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草案在制定、实施、修改中,个人应当承担的责任规定比较笼统,只规定了要给予处分,她建议,应当区分不同情形给予不同处理,不可“一刀切”,一般情形下,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

    焦点三:修改城市规划,如何保障老百姓知情权?

  应延长规划公示期,建立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激励机制,对实施监督权的公众实行保护

  在讨论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方面,林纯全律师建议,7天公示期太短,应确保不少于30日,同时改善公告方式,确保公众真正对公示内容熟悉了解,才能保障公众权益。

  工程师黄霖强建议,建立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激励机制,并将公众参与程度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项内容。

  林仕滔提出,由于政府、专家、部门、公众在规划决策中扮演不同角色,因此对问题的看法侧重点不同。现在的制度设计是交由审批机关(政府)进行决策,因此需要一个权威、中立、公正的机构对规划决策提出意见。他认为规划委员会可担负这种角色。

  自由职业者沈晏腾也提出,在保证知情权的同时,应对实施监督权的公众实行保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