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康:房产税不会改变一线城市房价上扬趋势

2010-08-01 11:21:48 来源: 新华网

  导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税收不是的”,“房产税不会改变房价在一线城市的上扬趋势”。

  今年房地产调控的热点话题--房产税争议依旧,在房产税征收只是时间问题的情况下,与公众对之遏止涨价、降低房价的殷切期盼相比,政府专家则另有观点。

  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房地产产业分析和预测高峰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税收不是的”,“房产税不会改变房价在一线城市的上扬趋势”。

  贾康认为,公众过于看重房价概念,出现了明显的误区。好像房价代表了住有所居的房价的指标,种种不满都拿房价说事。

  其实,这个房价跟住房保障上要托底的社会成员没有关系,完全是商品房的价格表现问题,如果政府能把保障托底提供好,实现住有所居,就不用太担心房价的问题。

  贾康表示,房产税并不是改变房价的总体因素,房价的上扬最根本的动因是城市化。

  现在中国城市化过程走到半途,城市化比例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达到46%,改革开放初期不到20%,平均这个时间段每年上升1%左右,以后这个指标会走到70%甚至更高,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和大量资金的涌入,带来大量人口,在城市中心区不变的状态下,住房开发仍然面临严重的土地稀缺。

  这个稀缺,由于房产税带有调控政策的意义,短期内可能缓解,但无法根治。特别是一线城市,很难在未来解决住房供给问题,使房价稳住不动,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

  房产税真正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贾康说,房产税制定时要同时考虑房产的交易环节和保有环节,要与住房保障的托底相配套,全面制衡,它的作用应该是长期、深层次的综合效应。

  首先,它可以增加住房市场中小户型需求比重,消费者考虑到保有环节的房产税,更多会选择相对实惠的中小户型,改变市场上的普遍需求侧重,符合节约土地、能源,具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其次,可以降低房屋空置率,由于资产分布不均,中国现在房屋空置率相当高,有房产税以后,它会促使这些人把囤积的房租出去对冲税负压力。

  最后,房产税可使房地产领域的投机行为有所收敛、投资行为有所降温,投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策空间的产物,房产税填补空间漏洞后,会使炒房行为从毫无顾虑转变为适应消费者需求,房地产市场理性化。

  贾康表示,房产税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对收入分配问题的贡献,税收优先用于住房保障体系,造福于民。同时它与现行的调控政策等改革配套,能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进入相对平稳、合理的轨道,减少泡沫,而不是单纯的打压房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