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后禁摩时代 福州是否正在在转向“换乘时代”

2010-07-20 09:15:48 来源: 东南快报 作者:骆余民

  导读:8月15日福州14条道路禁行摩托车和无牌电动车后,支路更堵、允许横穿的路口成新交通节点,专家对福州是否达到了换乘时代意见不一。

昨天下午,福州网友黑鸟在东快网上看到了《8月15日起 福州14条道路禁行摩托车和无牌电动车》的消息之后,作为电摩车主的他,就开始盘算着怎么骑电摩去上班。

  “我从杨桥路拐湖滨路,再直走,一直到湖东路温泉路口上班。”黑鸟住在河南新村附近,以前骑电摩到单位也就10来分钟。

  不过,禁令出台后,黑鸟在昨天下午就为自己设计了一条新路线。以后,他打算从西二环拐到西洪路,然后走鼓西路、鼓东路,然后拐井大路,走庆城路,穿过永安街,走温泉路到单位。“估计很多人都会选择绕道,时间长不打紧,但鼓东路可能会挤爆。”

  黑鸟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对此,一些专家和一线民警都表示,8月15日在福州市区“四纵四横”的主干道上限摩限电后,福州市区的交通压力势必转移,造成支路拥堵,电摩骑手们也有人会因感觉电驴的方便功能下降,而选择搭乘公交车等其他出行方式。

  对于市民在限摩限电之后的出行问题,福州市有关部门称,鼓楼区公交路网相对比较发达,一般情况下,市民换乘两次,即可到达目的地。而对此,有关专家却表示,福州尚不具备“换乘”的硬件。   

  压力转移 井大路等支路变堵

  “肯定增加支路的交通压力。”在看了福州市限摩限电路段示意图之后,福建农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客座教授郭建钢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说,在市区“四纵四横”的主干道限制摩托车和无牌电动车通行之后,这些主干道的交通节点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这些节点的交通总量将会下降,因为电摩等已经转移到了支路上。”

  郭建钢的说法并不是没有依据的,早些年福州市对五一路实行限摩限电之后,不少骑手在上下班都选择了绕道广达路,一时间广达路的交通压力倍增。

  “当时,广达路真的非常堵,一夜之间,电驴的通行量翻了几番。”福州台江区的一位民警说,电摩的转移,无形中增加了广达路的交通压力。

  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杰也认为,“任何禁限行措施,都只是交通压力的转移,因此,它肯定会使周边道路交通量增加。”

  郭建钢还以旗汛口周边的道路为例进行了分析:“东街两边聚集了大量的写字楼、企事业单位。在这些地方上班的人很大一部分又选择电摩,现在这些路段禁行了,“在不选择更换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像仙塔街、井大路等支路,势必成为电摩车主的选择,主干道的交通量被转移过来了。”

  允许横穿的路口成新交通节点

  “五一路和群众路交叉口比以前更拥挤了。”一名一线民警说,五一路限摩限电之后,在一些十字路口允许骑手们横穿,但没想到群众路口的交通压力增大了不少。

  郭建钢说,这种现象一般只会出现在电摩非限制和限制路段的交叉口,不过在“四纵四横”的交叉口就不会出现像群众路口这种现象,“这些主要交通节点的压力将转移到其他路口。”

  “按照这个方案,‘四纵四横’的节点也是不能横穿的,其交通量就会下降,重要节点会有所缓冲。”郭建钢说,但还有一些路口允许横穿,那么这些允许横穿的路口将可能成为新的交通节点。

  高杰也认为,允许横穿的路口,如果摩电闯红灯现象能得到有效治理,则(禁行摩电的)直行道路的交通状况能够改善,反之则难以奏效。“而横行的道路,因摩电通行压力增大,可能导致发生拥堵。”

  电摩不方便 骑手选公交

  “不方便了,他们就会选择其他交通工具。”郭建钢分析说,此次大范围地限摩限电,将所有的电摩赶到支路,在增加支路的交通压力的同时,也会给骑手们一种电摩并不便捷的感觉,“他们骑电摩就是因为电摩很方便,走街串巷比公交车便捷多了。”

  “这主要是对没挂牌的电动车会产生影响。”郭建钢做了个假设,一个人要从华林路到台江,平常他可能要花20分钟,此次大规模限摩限电之后,他就必须选择绕道,这样一来,他就可能要花上1个小时,“他对电摩预期的便捷性并没有达到,搭乘公交车反而更快了,他就可能选择公交车。”

  对此,记者身边不少同事、朋友称,若限了电摩之后,在绕道很不方便的情况下,他们就会选择公交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

  高杰也认为,禁行之后会对市民更换交通工具产生影响,“电摩限行导致其便捷性下降,必然使一部分具有消费能力的市民选择购买小车;在某些公交车相对方便的路段、线路,可吸引市民在某种情况下乘坐公交车。”

  郭建钢和高杰都认为,目前福州的公交仍不很方便,因此选择彻底放弃摩电者,会非常有限。不过他们认为,选择公交车的市民,有人就不得不选择“换乘”,福州的市民也应该慢慢接受“换乘”概念。

  “换乘”生活 福州准备好了吗?

  福州警方对选定限行路段做出了解释,其中有一条是,鼓楼区公交路网相对比较发达,一般情况下,市民换乘两次,即可到达目的地。

  对此,郭建钢认为,福州城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换乘规模,市民也会慢慢接受换乘。

  郭建钢说,换乘有两种,一种是同种交通工具的换乘,例如公交车之间的换乘;另一种是不同交通工具的换乘,例如先开私家车到换乘点,停车后换乘公共交通,这样可以很好地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高杰则认为,随着福州城区的扩大及公交的发展,“换乘”的行为将越来越多;但福州要进入“换乘时代”还言之过早。“只有当民众无法选择交通工具时,他只能被动地接受公交车换乘;而只有在公交系统的便捷性、舒适度能符合广大民众的期待时,主动换乘才会被民众普遍接受。”

  郭建钢说,福州公交系统尚无法让市民真正主动去选择换乘,更不用说私家车车主会选择换乘公共交通了,“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换乘,换乘点要满足停车的需要,市民更关注的是停车安全。”

  郭建钢和高杰均认为,福州将会随着地铁的开通而进入“换乘时代”。他们建议,为满足地铁与公交之间换乘、小车与地铁之间换乘需要,应在地铁站出口附件设置公交枢纽站点及停车场。此外,不同地铁线路之间的换乘,其换乘站应能实现不离开收费区域、不另行购票即能进行跨线乘坐,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的市民主动选择“换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