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加大 成交量下降显隐忧

2010-07-07 09:47:3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上海证劵报

  为了调控已经高烧的土地市场,国土部宣布今年将推出巨量的住宅土地供应来平抑地价。然而,上半年的完成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上半年广州实际供应量仅为全年计划的6%,深圳为14%,北京为22%。在中央的问责机制下,地方政府下半年还将有更多土地推出。

  在供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需求却在逐渐减少。调控开始后,开发商的资金相对紧张,对于后市也较为谨慎,拿地渐少。从4月份开始,住宅土地成交量开始逐月减少,下半年可能持续低迷。业内分析认为,需要防止土地成交量低迷导致下一个周期可能出现的房屋供应不足,政府应该加码房产税、土地闲置税等措施来保障市场供应,并将土地调控常态化。

  住宅用地供应“大跃进”

  国土资源部公布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0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18.5万公顷,同比增加约140%。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2033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0%。

  从月度分布来看,除了2月受春节和4月受计划出台之前暂停土地出让因素影响,供应量有所回落外,其他月份供应量持续增长。

  除深圳外,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大幅增加。其中,上海上半年共推出住宅用地85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494%,增幅位列10个重点城市首位。

  广州、杭州和北京也分别有100%、13%和5%的涨幅。二线城市供应量较大,特别是天津,上半年的累计供应量达到2187万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221%,仅次于上海。 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加大 成交量下降显隐忧X

  地价环比下降9%

  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助推了房价快速上涨,“地王”对房价的拉动效应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2009年2月、7月、11月和2010年3月,北京市场“地王”频现,同期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6%、11%、10%和22%。

  因此,土地价格也成为此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

  除了通过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外,政府还陆续出台了打击开发企业囤地、规范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完善土地出让方式、严格清算土地增值税的相关措施,此外,银行信贷收紧在本轮土地调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地价自此开始回落。

  2010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为1863元/平方米,环比2009年下半年下降9%。从月度交易看,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一直处于下行阶段。

  新政出台后的5月和6月,土地市场的热度明显下降,住宅用地平均溢价水平逐渐走低,土地流拍现象也是不断出现。5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9号地多功能项目用地”等4宗土地因无人报价,均告流拍。 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加大 成交量下降显隐忧X

  土地供应计划远未完成

  尽管上半年政府的供应量已经大幅增长,但是还远未完成计划供应量。

  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广州上半年实际的供应量为32万平方米,而计划全年的供应量为500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计划的6%。深圳实际供应量只有20万平方米,而计划供应量为147万平方米,只完成全年计划的14%。北京实际供应量为320万平方米,而计划供应量为1470万平方米,只完成全年计划的22%。二线城市供应量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但也不足40%。

  “国土部每年提出的供应计划都很少完成,但是这一次情况不一样,因为这次土地供应是调控一部分,所以中央有问责机制,下半年地方政府务必将全力执行。尽管由于拆迁等各方面原因很难完成计划。”研究院土地分析师徐恒表示,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土地推出。

  成交逐月下降显隐忧

  2010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的累计成交量1442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5%。这主要得益于前3个月土地市场的火爆。

  自4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今年住房供地计划之后,住宅用地供应量持续增长,住宅用地的大量供应并没有带来成交量的大规模增加。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住宅用地的成交量逐月下降。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和推出面积的比值由3月的0.9下降至6月的0.4。土地市场出现供大于求。

  “下半年供大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大。”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察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一方面上半年的供应任务还远没有达到,下半年土地供应还会加大。而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开发商拿地却会十分谨慎。

  而业内人士开始担忧土地低成交量将导致下一个周期房屋供应减少,导致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重现2009年的疯狂。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加大 成交量下降显隐忧X
土地调控需加码

  邹晓云就表示,为防止下一个周期房价地价的报复性反弹,就需要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实际上如果把闲置的土地、空置的房屋放到市场,下一个周期是不会出现房屋供应紧张的问题。所以政策还需加码,出台包括房产税、土地闲置税等措施,把这些存量挤到市场上。

  指数研究院徐恒也认为,“政府对待土地调控政策应持审慎的态度,对于规范土地市场交易的政策措施应该常态化。下半年处于政策的执行期和观察期,政府应该严格执行土地政策,打击开发企业囤地。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土地市场的调控已经收到一些成效,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对土地市场的调控需要达到两个目标,一个是土地的供应,应该只是满足真实的需求,而不是投机和投资性的。土地闲置量是一个观察指标。另一方是要把土地价格降下来,尤其是住宅价格。要达到这两个指标还需要对土地市场的持续调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