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房价下跌失业率增 无房民众未必高兴

2010-04-29 09:05: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任志强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 张家齐) 在近日发布“万言文”谈楼市新政并被炮轰后,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27日下午又在博客发表文章《为什么是房地产》,表示开发商的较大利益是长期稳定预期的可持续发展,并不希望房价的暴涨。任志强在个人微博中预告,还将撰写关于房地产的系列稿件。

  驳质疑:不希望房价暴涨

  “许多人认为我在吹嘘高房价的好处是为了开发商的利益,”任志强在博客中回应了近期各方对其“万言书”中为开发商利益辩护的质疑,“开发商的较大利益是长期稳定预期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商并不希望房价的暴涨,不希望每次都短期地面临不可预知的行政干预的调控措施。”

  “房价如果进入下行通道之后的底线在哪里?是‘专家’、‘学者’、‘评论员’们所说的下降70%、50%或是30%吗?”任志强在博客中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他举例说, 2008年9月金融危机之后,有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的房价会暴跌40%,然而2008年澳大利亚的房价仅下跌了5.5%,但随后在2009年的12个月内上涨了13%,澳大利亚约2%的人口增长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

  “虽然短期内行政命令式的干预会有效限制一部分城市化的速度,但却无法根本制止中国这种城市化的趋势,最终一定会形成类似澳大利亚的结果。”任志强表示。

  谈房价:暴跌对民众没好处

  在任志强看来,国家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联动性较强,“房地产下滑时国家宏观经济保持上升趋势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房价和销售量的下降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目前的房价调控)仍然是以中国经济的下滑为代价吗?(之后)要再来一次救市吗?”他认为,房价暴跌后,“既不会让更多已拥有房产、已用贷款购买了住房的民众更高兴,也不会让那些对房价过高而恨得咬牙切齿的一群自认为买不起住房的民众高兴。”因为房价下跌会带动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

  看调控:没完没了的迷宫

  此前任志强在个人博客里称楼市新政“国十条”为“向计划经济的倒退”,此观点遭到部分人士炮轰。

  在较新的这篇博文最后,任志强再次指责历次调控使得房价越调越涨,越涨越调,已经形成怪圈。文中写道,“财税体制的僵化让土地财政成为了地方政府的金饭碗;为防止腐败而垄断土地供给条件下的招拍挂给了地方政府发财的机会……所有这些制度与体制的改革滞后让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市场化的发展混成了一锅粥。每次的争论都以房价的再次高涨而告终,于是又开始了下一轮更重拳的打击,成了多次往返的签证规律了。但愿这次的失败教训会让社会和管理层从中学到些什么,不要没完没了的在迷宫中捉迷藏。”

  反响

  任志强新文吸引5万阅读

  截至28日下午,《为什么是房地产》一文吸引了53377次阅读和1821个评论,一部分评论表示,任志强敢说真话,“比专家强多了”。而相当一部分评论表示,住房关系民生,必须用行政手段来调控。还有一部分网友对任志强的言论表示不屑,一则评论调侃任志强:别人和你谈经济,你和他讲政治,别人和你讲政治,你就和他说经济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