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建省三年内基本完成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

2010-04-17 13:44:52 来源: 新华社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资金、信贷、税费、土地、拆迁补偿等方面政策措施支持。

  改造涉及16.7万多户

  据《意见》,从今年起,用3年左右基本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优先安排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 尚未改造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大多缺乏商业开发价值,难以完全通过市场开发和依靠企业实施改造,需由政府主导,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有利于解决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据规划,从2010年至2012年,我省需要改造棚户区3814万平方米,涉及棚户区住户16.7万多户。其中,城市棚户区3563万平方米,涉及12.8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251万平方米,涉及3.9万多户。3年内,每年计划改造近1300万平方米、5.5万多户。

  据实际,我省将建设时间长、功能不完善、质量和抗震性能差的危房也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就地就近安置

  “拆一补一、不补差价”

  《意见》对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作了补充规定。实物安置的,以就地、就近安置为主,实行“拆一补一、不补差价”,即除楼层调节价差外,安置面积与被拆迁住房等面积部分原则上不补交差价。而异地安置的,按照区位等级差增加安置面积。安置面积与被拆迁住房相等面积部分和异地安置应增加的面积部分,除楼层调节价差外,原则上不补交差价。因建筑结构原因安置面积超过被拆迁住房和异地安置应增加的面积部分,在当地规定面积标准以内的,按优惠价购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按市场价购买。

  鼓励货币补偿。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货币补偿标准,鼓励被拆迁人选择货币补偿。对在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契税按其购房款扣除拆迁货币补偿款部分后征收。

  改造项目

  可享多项扶持优惠政策

  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省级财政要以奖代补方式,予以资金支持。市、县人民政府可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按规定安排的资金应用于棚户区改造片区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市、县政府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收取的土地出让收入(免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要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货币补偿、安置住房建设、按规定配建的廉租住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支出。

  有条件的地区可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在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安排上向棚户区改造项目适当倾斜。

  棚户区项目可享受税费优惠,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设和通过收购筹集安置房源的,执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等经济适用房的税收优惠政策。

  国有独立工矿棚户区

  允许集资建房

  允许住房困难户较多且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国有独立工矿企业,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利用企业自有土地以集资合作建房方式进行棚户区改造,其建设标准、优惠政策、供应对象、产权关系等均执行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规定。

  《意见》明确棚户区改造中廉租住房的配建比例,原则上配建廉租住房比例不低于建设总面积的5%。对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被拆迁人,要应保尽保。

  同时,对基础设施基本配套,房屋质量安全可靠的既有住宅,在符合城乡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条件下,可按照“业主自愿、协商一致、资金自筹、政府引导”的原则,申请增设电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