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一合法楼盘被强拆重盖 规划反复成闹剧

2010-04-08 10:30:4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在合法申请规划用地上刚刚建好的楼房被强制拆除。然而,拆了又建,再次建起同类建筑却是合法,难道,同一块地换了主人就换了规则?规划落实为什么朝令夕改?

  4月6日,福州的郭先生向记者反映一个地块出现违规规划问题。地块位于福州市连江北路253号,共计3000平米左右。 2007年底,郭先生按照合法手续向福州市规划局、福建省建委申请审批,当一切手续齐全后,他按照规划图纸在当地兴建了双层展销楼。2008年7月,郭先生接到了福州市规划局强制拆除的通知:

  郭先生:有规划许可证,什么证都有,后来我们刚建完(双层展销楼)就被福州市规划局强制拆除掉。它原先说东部新区建设需要无条件拆除。

  郭先生说,如果拆除真是因为福州东部新区建设的需要,他必须无条件服从。可是,时隔半年后,还是在这个地块,又兴建起35家新店面,面积甚至超过郭先生之前的规划面积,承包人换成了一位李姓老板。郭先生对此疑惑不解: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这是执法不公,还是个人行为。

  想不通的郭先生希望得到福州市规划局的解释。然而,在他走访了福州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清除违章办公室、市效能办等多个部门后发现,投诉显得如此无力。他不仅没有得到回复,那些违规店面已经开始经营并且正式出租给商户。这一地块不仅涉及郭先生的权益被侵害,同时受到牵连的还有该地块所属的福州佳通排名前列塑料有限公司的几十位员工,他们也都曾经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反映。

  按照福州市规划局的说法,既然这一地块跟福州建设规划有关,不能用于商业目的,那么其他人为什么至今依然建设经营呢?现在该地块的承包商李老板究竟何许人也?记者对此展开了暗访,以出租商铺的名义和李老板约谈:

  李姓老板:这种的理念你要知道,政府有需要我们马上要搬迁,任何无条件的。

  李老板说,承包这块地,他们只通过了福州市规划局,手续并不齐全。然而,他们已经在“所谓的违章土地”上建设了35家店面,并且经营了半年之久。按照目前一家店铺一个月1万元租金来算,他早就收回了投资成本,即便现在就拆除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损失。

  为何这样一个早以被有关部门确认为违章建设的地块,却依然在违规经营?这幕后究竟存不存在保护伞?记者首先和郭先生来到福州市城管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开口就回绝了郭先生的请求:

  城管工作人员:要找规划局去,我们都移给他(规划局)了。知道没有?其实我们是不管的,你给他(规划局)就行了,你要我去拆,我是不会去的。随你怎么办,是不是?你叫我去抓小偷,我才不管呢,那是公安部门的事。

  随后,记者来到了福州市规划局法制科。法制科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

  陈姓工作人员:这个你已经有投诉过了?

  投诉人:对啊。

  陈姓工作人员:可以,知道了,这边他们有上报,应该有上报的。

  除了说知道这件事,并且上报给了福州市清违办之外,福州市规划局不再详说任何情况。记者随后来到福州市清除违章办公室,见到了工作人员小刘。小刘开门见山,说这件事情有点难办:

  小刘:没有一个人认可这个东西是合法的,告状的人也很多,有个老头他告状的材料整得比你还清楚。我们也都知道。心里也有数。有没有人在运作,我这里也不好跟你说。我亲自打电话给区执法局局长,我说必须要先关掉。但我讲了他听不听这是另外一回事。既然你认为是保护伞,那就是人的问题了。

  根据记者从福州市清理违章建设办公室了解到的消息,在这块争议之地上建起的35家新店面已经被列入了下一批的拆迁名单,很快就会拆除。迟来的通知多少给了人一些安慰,但最早被强制搬离的商户们仍然没有等来令人满意的解释。

  审批通过、强制拆迁,相反的命令出自同样的部门,规划局到底是该长远考虑还是临时决策?拆除再建,周而复始,规划是不是也成了闹剧?记者彬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