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南江滨公园升级改造 “十一”将亮新颜

2010-04-03 09:16:2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在南江滨看看江景,一路步行,感受一下银杏、小叶榄仁、金桂等名贵树种所展示的四季分明之美,然后在“福”文化广场的“多子多福”图中来个“全家福”,到闽都文化风情街品味福州文化古韵,最后,流连于一幅“世界的铜制地图”前,充分感受福州华侨在海外的不断开拓,最后回归家乡,造福乡亲的拼搏、奉献精神……今年“十一”,这些都将变成现实。
 
     据悉,目前,福州市正在规划和建设的南江滨景观中,多处大胆改造升级,从现有融侨水乡酒店前的“闽江公园”以东2.7公里,总投资超亿元,全线引进名贵树种,打造五大主题公园,包括沿线的公交站台等配套设施也高规格、高投入设计。本次闽江南江滨休闲路工程正是2009年福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之一,该工程由福州市园林局规划设计,考虑到融侨集团在以往金山大桥、江滨公园参与建设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决定由融侨集团担纲出资、建设重任。整个改造工程不仅能使南江滨的整体形象升级,更增添了交通可达性,还提高了景观的开放性。
    
    关键词:新南岸
    
    2.7公里南江滨两侧升级改造
    
     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目前构筑的“新南岸”景区空间,共划定2.7公里道路两侧,沿江主要为江滨公园,另一侧则是以绿化为主的景观人行步道,以升级南江滨整体景观。
     据悉,新改造的南江滨绿线包括从现有融侨水乡酒店前的“闽江公园”以东2.7公里,面积约135800平方米,由融侨集团全额出资配合规划、建设。2009年起,融侨集团就组织有关专家对该工程进行反复论证,在对各种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后,最后确定该道路景观改造方案。此次改造,从设计理念到用材用料,都在现有的南北江滨公园基础上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改造完成后,一个高规格、高标准的南江滨将呈现在大家眼前,同对岸的北江滨公园遥相呼应,形成特色的闽江两岸江滨新景,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休闲娱乐场地,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根据福州南江滨改造建设规划,位于江南水都营销中心正门的沿江段———一期“融侨园”已经初步改造完成,并已于今年春节期间正式向游客开放;二期“华侨园”作为南江滨改造的核心段,已开始动工,并力争于今年5月底对外开放,而整体五大主题公园力争在今年“十一”全部完工。
    
    关键词:五大主题公园
    
    华侨公园5月底开放

    
     福州将全面改造“南江滨”景观,其中最主要包括“五大主题数十景”。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了解到,五大主题公园包括融侨广场(已建成)、南江滨的一天、福文化广场、闽都风情街和华侨公园。
    
     福文化广场:
    
     在南江滨的景观工程设计中专门设置了以“福”为主题的“福文化广场”,寓意融侨集团和福州命运相依,同福同源的深厚关系。
    
     南江滨的一天:
    
     将随机选择2010年1月1日生活在福州各个层面的24位普通人,真实地将他们翻制成为彩绘钢板塑像,并配以个人简介和当天的城市生活资料、城市相关数据,向市民倡导一种“爱运动,爱健康”的“新滨江休闲生活”。
    
     闽都文化老福州风情街:
    
     位于尤溪洲大桥桥下,规划合理利用了桥下空间。场地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展现老福州的民俗文化,如闽剧广场等;另外一部分则作为功能性场地使用,设计为停车场。闽剧广场作为南江滨一个展示老福州市井民俗的场地,从而向福州人民和各地旅游者展示老福州开放博大、兼容并蓄海洋文化显著特征的儒雅形象。
    
     华侨公园:
    
     顾名思义,就是以历代华侨文化为线索,创造出更多了解华侨、认识华侨文化的场景,以纪念其为世界各地进步和社会文明做出的贡献。一幅浮雕的世界地图构成了公园入口的标志性景观,结合草坪上的99根景观柱讲述了华侨在全世界的分布区域。地图延伸的区域一个舵形时钟象征海外华侨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
     52根国旗柱展示了福州华侨遍布世界154个国家的风采,场地中的叶形绿岛,星星点点分布在大草坪上,成为连接整个公园的主要元素。
     这一灵感是来自于海外华侨在外打拼艰苦创业后最终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象征着一种叶落归根的传统文化精神。
    
    关键词:名植“绿博会”
    
    300米融侨园已建成
    
     据悉,新改造的2.7公里南江滨,在绿植方面的选材更是福州市政园林史上的突破。沿线两侧的植物,充分尊重其人文性与生态性———不惜斥巨资从全国各地引进50多种数千棵大乔木、灌木,用一片连绵郁郁的小森林,为忙碌紧张生活提供一个悠闲的场所,一个自然生态而富有文化气息的南江滨。
     “考虑到各树种的生长、开花,设计师进行了合理搭配种植,让这条江滨大道呈现一种四季分明的景象。”融侨集团工程部负责人介绍,这里包括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被称为“活化石”的珍贵银杏。已建成的融侨园,300米长,其中就种植了16棵价值一百多万元的银杏,据透露,5月下旬即将建设完成的华侨园中更是种植了88棵价值不菲的银杏。未来,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漫步南江滨,就可感受到芳香阵阵、四季分明的繁华景象。烂漫摇曳的樱花、层层透绿的小叶榄仁、娇嫩鲜艳的杨梅、芳香扑鼻的桂花、洁白如雪的木兰,争奇斗艳,俨然一个小型“绿博会”。春暖大地时柳绿花红,万物复苏;当步入炎炎夏日,紫薇、杨梅树争奇斗艳、硕果累累;秋高气爽,凉风习习,恰是银杏树一片鹅黄,而冬天则落英缤纷,别有一番韵味……据悉,它们全是成形树木,并且全冠移植,无需多年培育,马上就可以在南江滨形成枝繁叶茂的景象。光是这一片一片高高低低起伏的绿色,就足够令人为南江滨的“活力”而心驰神往。
    
    关键词:“活力南江滨”
    
    今年“十一”亮新颜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加上南江滨公园周边住户的增加,人们休闲空间的需求也随之提升”,记者从闽江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南江滨自开放以来,游客量每年都在增加,如今已经迅速上升到每年200万人次以上,每天客流量达到数千人。因此,融侨集团表示愿意全资建设南江滨景观公园的公益设想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未来的南江滨,将向市民呈现另一番模样。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融侨集团就捐资参与福州城市的市政建设。如今的北江滨的锦江公园、金山大桥等这些斥资数千万元的市政项目,都是融侨集团参与建设的。”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未来的南江滨将会被建成为集商业金融、娱乐休闲、观光游览、商务办公、文化教育和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都市活力长廊。而在由融侨集团出资配合规划、建设的南江滨改造规划图上,一个被冠以“活力南江滨”的规划改造案名,充分透露了未来南江滨的精神气质。

  “考虑到周边居住的人群,在景观的打造中我们着重以主题性的节点贯穿始终,设置有融侨福文化广场、运动休闲区、民俗展示区、华侨广场等一系列主题景观节点,共同构成以中国文化为主要脉络的景观序列,充分展现南江滨充满活力的精神。”融侨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建设中的南江滨改造工程,结合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大江滨”发展方向,注重闽江文化、闽都文化以及江滨景观、亲水人居的规划与展示,以营造“活力南江滨”的宜人休闲生活空间。一是依照历史性、文化性、创造性、休闲性、亲水性、可持续性的原则,通过对南江滨沿江景区及周边与城市接触面的景观规划设计,形成以“活力南江滨”为主导的“大江滨”景区空间;二是同时改造现有公交站台,两侧站台全部种植四季飘香的四季桂,并将全部改造成“港湾”式车站等。两侧人行步道,增强旅游路线及可达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