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平潭打造生态园林岛

2010-03-15 09:26:45 来源: 东南快报 作者:章沁溦 郑旭光
 

  3月12日,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的排名前列个植树节,福州市公路局在省道305线海坛景区石碑标志处(北江头路口),种下岚岛进城路景观绿化的排名前列片树苗,为平潭升级海岛滨海景观,构建宜居城市打造生态园林岛助力。

  据介绍,平潭进岛路公路景观改造绿化带数目以乔木类、棕榈科、灌木、藤本植物为主,种植数目将达到37600多株,草皮覆盖面积将达到12000平方米。

  届时进岛路将成为一条四季常青的绿色长廊,沿途的碧波青烟与山林美景相映成趣,形成一幅“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

  福州市公路局总工程师陈思明说,景观工程中的绿化带植物,选用富有亚热带气息的棕榈植物与抗风性好的植物进行种植,主要是考虑到平潭区域特色和气候特点。同时,也充分利用了沿线空旷场地设置园林式景观节点,并对沿线破损的水泥路面、沥青路面进行修复。

  据悉,进城路公路景观改造工程开展至今,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

  进城路公路景观改造工程仅仅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生态园林岛的一角,未来的平潭,将构建成宜居城市和现代海滨旅游城市,打造为生态园林岛。

  现状

  森林覆盖率34.2% 2500万专项资金将投入

  据介绍,经过多年开展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建设,目前平潭已建成园林式绿化单位26个,县城区公共绿地600多亩,居民区及单位绿地155亩,道路绿化80亩,防护绿地103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6%,绿化率为20.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2平方米。乡村“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绿化面积6000多亩。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林业用地面积达1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34.2%,绿化程度达97%, 大大改善了平潭县的生态环境。

  目前平潭建成区的绿化率为20.4%,但道路绿化整体水平比较低,且绿化以后养护不到位,树种单一,景观效果不佳。

  省林业厅已向国家林业局争取新增沿海防护林建设资金2000万元,省里配套500万元,并协调福州市、平潭县配套投入,专项用于今年平潭绿化。

  未来

  构建宜居城市 打造生态园林岛

  为加快绿化美化步伐,建设生态园林岛,平潭综合实验区研究决定实施今年大绿化工程,并成立了实验区大绿化工程指挥部。

  据了解,2010年平潭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3万多亩,封山育林1.6万多亩,建设绿化村25个,并营造县、乡公路林30公里的“四绿”(绿色城区、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

  另外,平潭综合实验区还规划制定了“四绿”三年规划,争取在2012年前新增城区绿地面积675亩,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10亩,种植1000万株树木。

  规划争取在2012年前创建绿色乡镇6个、绿色村庄75个、乡村小公园30个,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有1个公园绿地。

  规划完成绿色通道植树绿化156公里1万多亩,到2012年,全区主要交通干线一重山,三十六脚湖一重山和沿海基干林带的宜林地绿化程度达到100%。

  据了解,目前省林业厅正在帮助平潭林业局抓好《福州(平潭)森林花园岛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工作。福建省林业厅也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大对实验区沿海防护林、绿色通道、城乡绿化一体化造林补助力度。争取今年启动风口治理和宜林荒山造林、环岛路绿化、进岛大道绿化三项工程。

  据介绍,未来的平潭将构建成宜居城市和现代海滨旅游城市,用5年的时间打造生态园林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