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吐血!户型图上的那些户型解析到底什么意思?

2017-12-07 08:58: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和小编一样,到了售楼处,听懂了置业顾问对沙盘的介绍,感受过了样板间的空间设计,但就是看不懂那张薄薄的户型图宣传页!为什么所有的置业顾问都能从户型图上看出,这个户型通透明亮,那个户型动静分区合理,然而自己从来看不懂?听了置业顾问的介绍,反而更加云里雾里。所以小编吐血整理出一些有关户型图的笔记分享给大家,以后看见户型图,虽不能说自己是户型图大师,但至少不会被置业顾问忽悠得更懵。

先来看看户型图里标注的基本符号:

户型图一般长这个样子:

一、户型图里的门和窗:

1、门:在户型图中,大门是一个扇形,代表推开的动作以及范围,扇形在里面就是门往里面开,扇形往外面就门往外开。

2、窗户:窗户可以分为窗户,飘窗,落地窗等等。

窗户的画法最简单,就是三线连接;飘窗是一段凸出的矩形,上端也是三根线,下端是虚线;落地窗画法和飘窗是差不多的,但是看上去大很多,如果不能一眼认出来,设计师也会标出来的。

二、户型图里的墙:

墙体一般分为承重墙和隔墙。很多人买了房子之后,可能会想要改造原有的户型格局。这时候要注意户型图上的标注了。

户型图上黑色线条的为承重墙,承重墙是不能动的。而少有矩形的为隔墙,只起把房间隔开的作用,大家放心大胆地拆吧。当然,外立面(建筑外墙)是拆不得的,这点相信不用小编提醒了。

三、户型图里的空调:

空调摆放用矩形框里AC表示,或者矩形里面打叉画杠。

四、户型图里的家具:

在户型图里,衣柜一般是个矩形,里面一格格的。沙发、电视、餐桌、床都画得非常清楚。

在户型图宣传页上通常能看见开间、进深、动静分区、干湿分区、动线合理、尺寸合理等词语,那这些词语都是什么意思呢?

开间、进深:习惯上,我们把房间的主采光面称为开间,与其垂直的称为进深。也可根据房间门的朝向来确定开间和进深,房门进入的方向的距离为进深,左右两边距离为开间。(卧室以床顺着摆放的方向为开间,床头依靠的墙宽度为“进深”,卧室内布置床时,床头一般不靠窗台摆放)

进深与开间之比一般介于1:1.5之间较好。进深过大,开间过小,会影响户型采光通风,房间内会显得比较暗;而进深偏小,开间过大不利于房间保温,浪费能源,北方尤其如此。比较方正的户型能做到采光通风与保温两者间的平衡。

动静分区:动区包括客厅、餐厅、厨房、次卫等。静区包括卧室、书房、主卫等。动区是人们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应该靠近入户门设置,尤其是厨房;而静区主要供居住者休息,相对比较安静,应当尽量布置在户型内侧。

两者分离,一方面使会客、娱乐或者进行家务的人能够放心活动,另一方面也不会过多打扰休息、学习的人,减少相互之间的干扰。

干湿分区:干湿分区是指厨房、卫生间这两个湿气较重且较容易产生脏污的房间应与卧室等尽量分离。

公私分区:户型具有私密性的要求,能够适当保护居住者隐私。

户型的私密性主要需做到两点:1、在入户门外向户型内望去时,玄关处应当有所遮挡,避免站在门外就能对屋内一览无余;2、户型内部客厅、餐厅等公共活动空间与卧室等较为私密的空间有视觉上的遮挡,避免在公共区间就能对私密空间一览无余,做到一定程度的“公私分区”。参见前面所讲的动静分区。

通透良好:通透性主要是指户型的通风和采光性能。要保证户型具有良好的通透性能,1、要求户型要有良好的进深开间比,即户型比较方正;2、户型较好有两面可以采光和通风,3、厨房厕所是湿气比较重的两个区域,要尽量做到独立采光通风,也就是避免暗厨暗卫。

看窗户的分部,即可知道采光方向。相邻采光通风通透性次佳,单侧采光通风通透性不佳。

下页内容提示:

从户型图中分析房屋的动线和分区是否合理

动线:动线是指人们在户内活动的路线,动线流畅与否将影响人们进行各种活动时能否实现顺利转换。

户型的设计影响到动线的走向,而动线的走向会影响到居住的品质。好的动线能够提升小户型利用率,而差的动线会使大户型变得“大而无当”,浪费空间。

户内主要动线有三类,分别是居住动线、家务动线、来客动线。动线良好(从入户门进客厅、卧室、厨房的三条线不会交叉)

尺寸合理:

客厅开间不宜小于3.6米。

主卧一般采用3.3×3.6、3.6×3.9.3.9×4.2或4.5等尺寸,最小不得小于3.0×3.3。

次卧一般采用3.0×3.3、3.3×3.6。

书房可以比次卧更小一点,面积6-10㎡就可以,进深开间要求没那么高。

厨房净长不宜小于2.1米,净宽不宜小于1.5米。

卫生间一般4平米左右,尺寸多为2×2、1.8×2.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