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颍泉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0)出炉

2017-12-04 09:48: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改革创新、全面有效推进乡村规划工作的指导意见》(建村〔2015〕187号)的精神,结合《安徽省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导则》编制的《颍泉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0)》(以下简称本规划)主要从区域层面梳理并确定乡村适宜的发展路径与建设模式,实现乡村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本规划主要从乡村目标确定,乡村体系规划、乡村产业规划、乡村综合交通设施规划,乡村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及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落实上述目标。

1、规划期限:与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相协调:2017年-2030年。

2、规划范围:颍泉区区域范围。

3、规划目标:皖北地区生态优良、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区;阜阳市城乡融合发展的田园乡村示范区。

4、体系分区:依据颍泉区生态格局、产业发展、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规划将颍泉区分为四大体系分区,分别为城乡统筹发展区、镇村一体发展区、集市结构发展区及村庄网络发展区。

5、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促进产业发展,规划结合都市需求,以“产业”为突破口,细化延伸、创新升级、加快产业联动,构建以现代农业为支柱、以旅游业、服务业为提升的乡村产业体系。本规划以交通、产业联动为原则,将区域划分为城乡统筹示范区、现代农业生产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湿地风貌保护区、及菊花种植区产业区等主要分区。

二、主要图件附图(注明图纸名称)

颍泉区土地利用构成基本是“两水一湾、皖北田园”的格局,颍泉区根据分乡镇和行政村统计资料汇总,全区四个乡镇现状共有82个行政村(村委会),1187个自然村,现状农村人口为40.85万人,区域平均每个乡镇农村人口10.21万人。

依据颍泉区生态格局、产业发展、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规划将颍泉区分为四大体系分区,分别为城乡统筹发展区、镇村一体发展区、集市结构发展区及村庄网络发展区。

对区域产业发展进行重新整合,依据现状产业发展规模及各镇自身发展特点,以泉河、颍河、及主要交通干线为划分界线,将整个区域划分为五个主要产业功能分区。

颍泉区综合交通规划应与交通发展现状、土地利用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等规划内容协调一致,针对乡村产业和扩张型居民点未来的发展需求,对于区域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有针对性的完善主干骨架及扩张型居民点的道路建设,提升乡村重点发展地区参与区域经济活动的能力。

以新的乡村体系给定的乡镇和乡村居民点为服务单元,从居民的生活需求与活动范围考虑,以不同生活圈的服务半径、服务规模为依据,统筹配置公共服务设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