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2030年阜合产业园总体规划重磅发布!

2017-09-30 21:27: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9月30日,阜阳市城乡规划局公示《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

一、规划范围

东至105国道,南至南艳湖路,西至经一路,北至岱山湖路(颍十三路),面积30平方公里。

二、功能定位

规划将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以家电及电子、装备和汽车制造、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三生融合发展的综合功能型开发区。

三、发展目标

园区将秉承“区域、生态、低碳、智慧”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引领,坚持三生融合发展导向,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均衡配置。促进城镇空间组织的核心由物质环境建造转向空间场所氛围营造,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产业升级,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全面完善城镇功能,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推动园区向创新型产业新城转型,加快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景育产,产、城、景多维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四、重点产业发展引导

1、主导产业

抓住先发地区转型发展和产业转移历史机遇,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家电及电子、装备和汽车制造、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

2、其他产业

依托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增强技术先进优势,扩大优势产品规模,加快形成未来先导性产业。

同时,积极引进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玻璃、功能陶瓷、半导体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以及环保装备、环境监测仪器、环保材料和药剂等节能环保产品。

3、生产性服务业

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大力发展物流、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1)物流业。发挥阜阳高速公路、铁路枢纽和机场航空优势,完善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综合运输网络,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发展专业物流基地、物流园区,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打造高效、立体联动的物流体系。

(2)金融业。吸引国内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和风险投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到园区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发展债券、票据、风险投资、产权交易、信用担保、期货、信托、典当等业务,为社会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与服务。

(3)会展业。高标准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等基础设施,提高各类展馆的现代化水平。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会展和会展公司,走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之路,形成一批具有产业和地方特色的专业化会展品牌。

同时,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旅游观光、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各类生产服务业。

4、限制发展项目

(1)与规划区主导产业和优先进入行业不符合,低污染、低能耗、低水耗、对周边企业影响、环境质量影响不大的建设项目;

(2)与规划区主导产业和优先进入行业相配套,但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

5、禁止发展项目

(1)国家明令禁止建设或投资的、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进入园区。

(2)规模效益差、能源资源消耗大、环境影响严重的企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项目的进入。

(3)含有电镀处理工艺的企业。

6、规划用地布局

构建“一廊间南北  双心领六区”的空间组织结构。

(1)“一廊间南北”:即以芦桥沟为核心打造中部生态休闲廊,统筹产城一体化发展,将产业园区分为南北两大片区,北部以综合服务为主,南部以产业用地为主,中间为双创空间。

(2)“双心领六区”:即按照各具特色、紧凑发展、紧密关联的原则,充分利用城市自然水系和地形地貌,通过各产业集中发展分区之间的水绿阻隔,形成生态化组团发展模式,构筑支撑产业园区总体发展的六个功能组团。

五、道路交通规划

构筑由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组成的“主次分明”的产业园区城市道路骨架格局。

(1)快速路

规划形成“一横两纵”的快速路体系,分别为东西向的天鹅湖路和南北向的105国道、天山路。

(2)主干路

城市主干路网将产业园区与老城区、颍东区串接起来,进一步强化与老城区联通,并与城市次干路结合成为纵横通达的道路骨架,建立各功能片区的便捷联系,形成完整的产业园区主干路网系统。

规划形成“六纵二横”的主干路系统。

“六纵”:指青城山路、武夷山路、西湖大道、峨眉山路、衡山路、泰山路;

“二横”:指合肥大道和巢湖路。

园区主干路的间距控制在1-1.2公里左右。红线控制40米以内,生活区路幅规划为四块板,生产区为三块板

(3)次干路

次干路主要集散和分流主干路交通,服务于产业园区各功能片区内部的交通联系和交通集散。规划产业园区次干路为2—4个车道,间距在300-400 米之间,次干路红线宽度规划控制为30米以内,断面形式为三块板

(4)支路

支路根据地块不同的功能和需求灵活布置,工业地块暂时不规划支路,根据项目需求灵活变动,居住区支路网间距250-300米左右,商业区支路网间距控制在150-200米左右,红线宽度规划控制在18米以内,横断面采用一块板布置方式。

六、近期建设规划

1、近期建设目标

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环境良好、建设发展空间完备。

社会目标:产业园区综合服务职能形成规模、人口规模集聚。

产业目标:产业园区现代产业加速集聚,引进建成一批企业,初步形成1-2个优势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城市综合公共服务日趋完善。

2、近期建设期限与规模

近期建设期限为2017-2020年。规划至2020年,产业园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2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常住人口约8万人,总人口约10万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