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整治进入深水区 大房企的政策擦边球

2017-06-23 08:58: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大房企的政策擦边球

日前不久,万科A(000002.SZ)、碧桂园(02007.HK)、绿地等一线房企在不同城市因为情形各异的违规行为而收到罚单。虽然相对于这些公司的体量而言,轻微的处罚看似无伤大雅,但大公司们接连受罚这一事实,依然折射出经常游走在政策红线边缘的房地产企业们,正面临着少有的运营压力。

压力或许局部来源于销售数据的微弱变化。据某机构研究的数据,今年5月销售业绩排行前10名房企中,有7家房企均出现环比下滑,前20名的房企中,有13家房企环比下滑。

5月原本是每年楼市的交易旺季,但旺季不旺的结果似乎预示着市场某种趋势性的变化,销售端更坏的情形尚未到来,而融资环境已然恶化,资金回笼极有可能成为房企在下半年共同面对的难题。因此,为加快回笼资金,为数不少的开发商冒险踩踏政策红线。然而,市场仍处于严密防控的监管下,违规房企和房地产中介的名单仍在增加中。

楼市整治进入深水区

与调控政策配套出炉的,房地产及中介行业的整治行动仍在持续。

发改委官网显示,2017年5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中房地产行业相比上月举报受理量增长较多,总受理量为2602件,相比上月增长34.2%,单月增幅位居各行业之首。

从受理情况来看,2017年5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最受关注的价格违法行为主要有违规收取团购费、未按备案价格收费、违规收取中介费(会员费、信息咨询费等)、开发商巧立名目乱收费、未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等。

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价格热点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一线、二线及三四线以下城市反映的热点问题有较大不同。

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投诉举报问题以二手房为主,二线及三线以下城市新房交易问题占据主导位置。从结构来看,一线城市的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收取中介费,而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反映最多的分别是违规收取团购费、开发商乱收费、开发商及经纪公司散布不实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通过提高装修价格抬高房价、强制捆绑车位、强制捆绑储藏室等变相提高房价等。

目前已是此轮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的第八个月。

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45家违规失信房企和中介机构名单,原因是这些房企和机构发布虚假广告、恶意编造散布谣言,制造房源紧张气氛,采取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手段,煽动消费者购房,以达到其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目的。这份名单包括世茂、保利、华润置地、我爱我家、美联等。

此后,在2016年内,住建部继续数次集中通报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的名单,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体系不断加快建设。政府希望,通过曝光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案例,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随着调控的深入,主管部门对楼市整治的力度有增无减。

至2017年3月26日,住建部再次召开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的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在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住建部除了要求各地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垄断房源等三类违法违规行为外,还要配合金融主管部门查处“首付贷”和其他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行为。

开发商心存“侥幸”踩踏红线

具体到地方,对市场的整治也在加严。排名前列财经从多个渠道,深圳多家涉足工改、商办用地建设的开发商均被告知在对外宣传时须真实介绍项目性质,譬如商办产品不可对外宣传为商务公寓。但是,仍旧不能杜绝个别企业在巨大的销售压力之下铤而走险。

以深圳南山区某知名房企的商办项目为例,在4月底开盘前,该项目曾遵照相关规定特意对外发布一份温馨提示,表明项目用地为商业用地,不含居住功能,且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为居住功能使用。但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近日却发现,该项目驻场销售已把宣传口径更改为“商务公寓、商住两用”。即便如此,项目的销售仍旧不顺畅,截至发稿前,深圳市规土委数据显示,该项目的1313套待售期房中,已签预售合同/备案的只有21套。

据悉,目前的房地产销售端,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颇为普遍。广州一位近期频繁看房的人士抱怨,房地产企业的营销手段颇为繁复,双合同、拒绝按揭者购房等方式层出不穷。

但是“夜路走多了难免遇到鬼”,开发商因为违规而撞上枪口的事情也不少。据江苏省委新闻网6月15日消息,因相关项目公司在销售宣传过程中,存在不正当营销宣传、拒绝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购房人参与摇号选房、订立购房合同、在未取得预售许可前,违规收取意向金、办理理财、留扣客户存款存单等违规行为,碧桂园被暂停在南通市区的所有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申请受理,政府责令其限期整改。

在南通被检查出有违规行为的项目还包括开发区雅居乐、中海碧林湾、中南熙悦、崇川星光域、新城香溢紫郡等项目。

在广东,6月7日,省住建厅官网发布2017年各地查处的第二批违法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名单,共51家,它们的行为涉及“未办理中介机构备案”、“违规发布房源信息”、“对买方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未公示统一的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等,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破坏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排名前列财经发现,这51家房企和中介多数位于东莞。

日前,辽宁大连也展开对房企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此次整治活动主要针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宣传,营造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捏造或者散布涨价、政策变化等谣言,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等13项违反法律法规的商品房销售行为。

而威海市住建局也表示,将于6月到7月底,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打击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恶意炒房等行为。

除了碧桂园在地方被点名,万科也因城市公司的违规而受到了惩罚。4月24日,西安市房管局的一则通报显示,因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项目涉嫌违法销售,即日起,暂停万科在西安所有开发项目(共12个)的网签销售。同时,涉及项目的三家代理机构西安世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合富辉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创典全程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的代理销售活动也被暂停。

西安市房管局对西安万科的处罚并未维持很久,而西安后续推出了监控管理办法。5月底,西安宣布,以半年为一个记录周期,对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制度,计分超过5分将被暂停房屋网签销售。

去年销售超过2000亿元的绿地也被处罚。在北京密云区,绿地朗山产业园商业办公项目被查处,因未取得预售证却擅自预售商品房,北京市住建委对该项目开发商、绿地旗下的北京京纬置业有限公司处罚173万元,其还面临暂停网签、暂停拿地资格,以及暂停银行授信的处罚。

更早前的5月3日,北京珠江投资因项目违规“商改住”及“以租代售”,受到住建委处罚。这是北京执行4月18日商办项目调控升级政策以来,对开发商开出的排名前列张罚单。

某机构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调控高压下,开发商去化困难,为了加速去化尽快回笼资金个别开发商出现了铤而走险的行为。严跃进认为,今年行业的主旋律依然是并购,“如果中小房企因为资金问题无法顺利过冬,等待它们的将是被收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