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阜阳杨树现存种植面积降至70万亩

2017-04-12 08:54: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每年四五月份,都是杨柳絮飘飞的时节,不少市民担心生活受影响。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现存杨树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由较高峰时期的120万亩减至目前70万亩,未来,杨絮飘飞带来的袭扰将会越来越小。

阜城柳树总数约上千棵

近日,阜城临泉路等路段,尤其是文峰公园北门附近的柳树开始飘飞柳絮,因受连阴雨影响,市民感受并不强烈。

据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柳絮一般是4月初开始飘飞,飘飞周期将持续至4月底或5月初。不过,阜城柳树种植较少,主要集中在临泉路和泉河大坝一带,总数约上千棵,其造成的危害极为有限,所以不需要更换树种。

“另外,柳树是较好的景观树种,种植柳树利大于弊。”该工作人员说,还有的柳树因栽植时间较长,甚至超过50年,已可纳入古树名木后备梯队进行保护。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柳絮对市民影响有限,而杨絮大规模飘飞,才让市民们烦不胜烦,除了让人过敏外,甚至有可能引发火灾。

据悉,杨絮的飘飞时间与柳絮略有重合,约在4月底或5月初,飘飞时间20天左右。

杨树现存种植面积

降至70万亩

据市林业局营林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杨树多是在农村由私人种植,当时因其生长迅速、市场价值高,深受农民青睐。虽后来杨树的市场价值降低,农民仍大多不愿把已种下的杨树伐掉。“杨树的成熟期为8-12年,到了年限,就会飘飞杨絮。”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我市杨树种植面积达到顶峰,总面积为120万亩。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少种或不种杨树,并逐年伐掉部分杨树,更换其他树种,目前全市杨树现存种植面积降至70万亩左右。

“今年新增7万亩造林绿化中,没有一棵是杨树。”该工作人员说,而是在农村公路沿线栽植香樟、女贞、石楠、楸树、泡桐等树种,还有大片经果林。

比如,颍泉区正在打造的“桃花谷”,位于S256(西南大外环)泉河以北两侧,项目占地4400亩,总投资1.2亿元,种植水蜜桃、黄桃等。

此外,太和县将建“华东较大樱花园”。樱花园位于占地20000亩的太和城东森林公园(建设中)内,占地5000亩,目前已种植多个品种樱花2000多亩。

“随着其他树种的栽植和增多,客观上也会对杨絮产生吸附作用。”该工作人员说,未来几年,我市将改变杨树“一枝独大”的状况,市民们受到杨絮飘飞的袭扰,将会逐年减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