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匠·临| 书香世家的刀刻生涯 苦行僧的坚守

2017-03-21 09:29: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传承信仰,匠心所向。碧桂园颍州府&阜阳广播电视台推出《颍州记忆》系列,寻根非遗,记录这座城市的文脉传奇;大师匠·临,幸会这座城市的匠心传承。

书香世家

33岁拿起刻刀,笃定人生的每一步

杜平自幼跟随家人学习绘画的创作,爷爷杜星景师承京派刻铜大家陈寅生,具备较高的刻铜造诣,父亲杜鸿年是中国东北画派的创始人,中国著名版画家。出生于书香世家,是杜平的一种幸运,从小培养了良好的艺术熏陶。在身份光环之中,他对刻铜的执着和笃定更加令人钦佩。

铜器并不是寻常百姓家的常见物件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铜器十分难得且价格昂贵。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杜氏刻铜的阻力。“祖父回到阜阳后无力购买铜器,将平生所学都交给了父亲。1958年前后,父亲支援北大仓,东北木材丰富,父亲将刀法和美工都用在了木版画的创作中。”

也正是由于原材料的不易获取,杜氏刻铜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中断。“等我拿起刻刀的时候已经是1993年、都已经33岁了。那时候父亲年事已高,只能在刀工技法上提供一些指导,毕竟他也没真正在铜板上刻过。”

“根本就没地方学,刻铜工具都找不到,刻刀和锤子都是在摸索中自制的。”杜平说,在他坚定了学习刻铜的念头后,便到各地寻访名师,但令他犯难的是,由于传授私密且从业者稀少,时隔多年后,刻铜技艺传人几乎无处可寻,更没有多少相关资料留存。无奈之下,杜平只好闭门研究从各地“淘”来的刻铜作品,借铜器与前人无声交流。

物质渐丰

20,800,古玩市场的认可

好在30多年的绘画功底给杜老师学习刻铜带来了很多裨益。“刻铜是一项对基本功底要求很高的手艺,是绘画和雕刻技术的融合。纸上写字、画画,错一笔,还可以换一张纸,或者修改,但是铜就不行,错一点,一个完好的铜器就有可能没用了,所以当时不敢不认真琢磨。”杜平说,从未用钢刀行笔的他,在最初一段时间,手指头都捏肿了,但还是不敢直接在铜器上雕刻。

1995年,杜平考虑再刻苦研习,也需要实践检验。于是他花20元在市场买回一个铜盆。尽管画面简单,但是杜平还是用了一个多星期才完成雕刻。本以为这件刻铜作品会是自己失败“学费”的杜平没想到,在北京琉璃厂古玩市场上,被一个收藏家以800元价格买走。“那时候真是没想到的,虽说经历了一个星期的雕刻,但是能成交就是成功了”杜平补充说。

这个跳跃有点超乎杜平的想象。这是他排名前列次感觉到刻铜带来的成就感,来自古玩市场的认可。

一刀一刻

一幅肖像 二十万锤 苦行僧的匠心坚守

现在杜老师正在潜心创作一系列以阜阳历史文化为题材的人物肖像画,有人出高价购买,杜平都拒绝了。“总要有点物质以外的追求。”“阜阳历史底蕴丰厚,能通过刻铜作品将这些人物故事表达出来,是我的幸运。”杜平说。

在杜老师的工作室,他向我们讲解到,一幅历史人物肖像画,需要先将人物肖像的构图以素描的方式描绘出来,然后通过复写纸将肖像画印刻在白铜板上,接下来才是进入正式凿刻的阶段。“粗线用大刀,细线用小刀,一把锤子,你现在看到的一副人物肖像画大概需要凿刻二十多万锤,人物的过渡色和外部轮廓线条最考验刻铜师的功底,线条走向全在刻画者锤子上力道的掌握”

在杜老师的工作室,除一个本家的侄子在学习外,还有2个90后的小姑娘。一个学习了3年,一个是学习了7年。“这些年陆陆续续都收了不少学生,能坚持下来的不多。这2个孩子都是自己感兴趣,学习刻铜就是坐冷板凳,,研习过程非常枯燥和艰苦,需要非常沉稳的心境。”

工作室里有一张床,其他是瓶瓶罐罐的,以及各类大小尺寸的铜板,墙壁上挂满了杜老师的山水画作品。“平时工作晚了,就直接在这睡了。”

伴随着杜老师手中锤子的挥舞,清澈的凿刻声回想在这个100㎡左右的房子里。曾辉煌,曾败落,只是一份文化情结,不曾凐灭。【颍州府清雅堂主杜平刻】杜平给自己刻铜作品的落款。

杜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徽省民间工艺大师。

祖籍安徽阜阳,1960年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杜鸿年,中国著名版画家,东北画派创始人之一。在父亲的传授下,杜平继承和发扬了这项渐次销匿的古老刻铜工艺。多年来,他在刻铜工艺上不断探索和研究,在刻铜艺术上自成一家。其工艺刀法清新,气韵婉丽;线条流畅,潇洒俊逸;造型独特,制作精细;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汇诗、书、画印成一器。多件杜氏刻铜作品被日本、韩国、葡萄牙、英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公私机构收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