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央行提升资金利率符合控楼市泡沫要求

2017-02-06 08:40: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月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时,将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由2.25%、2.4%、2.55%上升到2.35%、2.5%和2.65%;同时,自2月3日起将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由此前的2.75%、3.25%、3.6%上升到3.1%、3.35%和3.7%。

有观点认为,央行此次全面提升资金利率是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尤其上调MLF利率是央行自2014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政策利率,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从稳健偏宽松周期逐步进入中性偏紧周期。

那么,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隐秘?其深刻用意又在哪里?总体来看,央行全面提升逆回购操作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是有其经济基础支撑以及客观经济运行规律要求的,并非毫无根据。

首先,央行是落实“货币政策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和促改革”的政策意图,以便进一步体现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过度扩张总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固化结构扭曲和失衡。加之通胀预期有所抬头,部分领域资产泡沫问题较为严重,开放宏观格局下还面临着汇率的“硬约束”和资产价格的“强对比”。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需更加中性、更加审慎,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其次,近期国内PMI超预期,表明经济企稳回升好于预期,为提高资金利率提供了可能。尤其年初银行业信贷超预期,若不提高资金利率成本,商业银行有重走信贷扩张的老路的可能,这对实体经济去杠杆及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央行全面提高资金成本对引导商业银行收缩信贷提供了预警信号。而且从去年底到今年1月房地产情况看,楼市回暖迹象明显,虽然对去库存有利,但可能促使开发商重新进行大规模商品房开发,有可能助长房地产泡沫。我国房地产需要实实在在的去杠杆,这也为提高资金成本,为收缩房地产信贷提供了契机。

第三,从国外情况看,欧美PMI和通胀攀升,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下挫的压力减轻,央行有实力提供资金成本以抑制资本外流。而且全球制造业持续复苏,通胀预期仍存,就业市场保持强劲,这为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提供了支持,也是我国政策利率全面上调的基本面背景。

国家统计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略低于前值51.4%,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剔除春节扰动因素,1月份制造业仍有所回暖。再如近期美元指数强势不再,并一度向下跌穿100点,人民币获得休整机会,阶段性下调告一段落,并顺势大幅反弹,外汇占款的收缩幅度也将相应明显下降,央行借机进一步在边际上收紧流动性。而较新公布的PMI数据也显示,通胀短期有上升迹象,这也为央行的操作提供了支持。

目前,央行同时调节长端、短端利率,一方面会带动资金成本上升,但流动性仍属充裕;另一方面,国内利率抬升将会扩大中美利差,进而增强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

从当前看,央行全面提升资金利率也有其深刻用意:其一,表明央行具有强烈的金融去杠杆意图。因为自2016年8月末以来,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和波动性已在提高,但央行没有明确提高任何一项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从深层次原因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SLF利率、MLF利率上调与之前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一脉相承,这是央行提高资金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据统计,2月份,逆回购预计到期金额为17300亿元,MLF预计到期4000亿元。有机构分析认为,在资金大量到期的情况下,上调利率将全面提高银行系统从央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去金融同业杠杆势在必行。

其二,去杠杆和控制地产泡沫有必要引导利率适当上行。银行业同业负债方面,在当前未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情况下,全国大型银行同业负债占比相对稳定,自2010年以来基本保持在6.2%左右的水平,2016年12月的为6.93%。但中小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则自2010年以来呈现上升态势,至2016年12月这一比例已达21.66%,银行同业去杠杆仍在路上。房地产方面,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上涨势头,考虑到去年12月份信贷规模仍然较大和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行,以抑制地产泡沫。

对此,企业和广大投资者应依据货币政策合理搭配投资品种,优化投资结构,确保在央行资金利率提高、商业银行信贷面收缩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正常运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