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龙湖终止40亿公司债 交易所连优质房企也不松手?

2016-12-27 08:55: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6日下午,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较新了解到,龙湖地产申请的40亿元公司债已显示为“终止”状态。

依此看来,这意味着排名全国前10强的龙头上市房企也暂时不能在该交易所发行上述规模的债券融资计划。记者注意到,像华夏幸福、建发股份、珠江实业等上市房企,仍在继续排队等结果。

自9月份以来,房企发债收紧一度从传言到沪、深证券交易所明确发文,对其提出多项限制性条件,收紧融资已成大概率事件,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不会“一刀切”。

尽管不过于悲观,但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如保利、富力等上市房企迅速转向银行间发债,部分甚至重回信托、永续债等渠道。

申请3个月后终止

资料显示,龙湖地产今年8月初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发行40亿元无担保公司债,发债类别为小公募债,承销与管理人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以及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

经中诚信证评综合评定,龙湖地产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该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 AAA。按照该债券申请资料公开表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

8月中旬,上述发债申请即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公司债上市预审核反馈意见,主要涉及7条意见,包括前次募集资金用途,其他应收款请款,募资用途等。

9月初,龙湖地产即答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反馈意见,但到11月下旬,该交易所再度出具第二份公司债上市预审核意见,该次意见比此前更为具体。

比如,排名前列个问题就是实际募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多于募资说明书约定的金额,要求主承销商及发行人律师就前次募资使用情况是否符合核准用途及证券法相关规定等。第三个问题涉及是否符合房企发债的基础范围,是否出现房企不得发债的相关情形。

更为严格的应是第六个问题,主要为按照分类监管的要求,请发行人对债券募资规模、用途及存续期信息披露安排进行补充说明,包括不限于募资合理性测算,募资用途是否符合规定,比如还贷、补充流动资金须明确用款主体,对其需求进行测算及须披露需求依据,承诺不得用于拿地并出具承诺文件等。

记者看到,12月9日,龙湖地产第二次答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并详细披露了相关解释。如今,其发债申请已显示终止。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10月28日曾下发了《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对房地产业采取“基础范围+综合指标评价”的分类监管标准。

对照监管函,龙湖地产符合该基础范围涉及的发行人应资质良好、主体评级 AA 及以上并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和调控政策的以下类型的房企。

负责龙湖地产上述发债的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他们企业资质等各方面指标都非常好,此次终止不是龙湖自身的问题。

房企发债“变道”突围

前不久,记者报道了深圳房企益田集团曝出交易所发债“好难”的案例,其在答复函中明确说自己不符合交易所的分类监管标准,既不是上市房企,也未参与中房协的房企排名等,所以主动终止申请。

记者观察到,11月份以来,除了四大国有AMC之一的中国华融资产旗下华融置业被交易所核准发债上市之外,11月22日上市房企财信发展申请的6亿元小公募债显示“终止”。

11月25日,中洲控股在今年8月份申报的9亿元小公募债已显示为“中止”。12月19日,招商蛇口申请发行的150亿元小公募债也处于“中止”状态。

就深交所发债平台而言,12月份以来,仅有银亿物业、锦江房建安置房、天地源物业、益田假日广场、新华联物业等房地产专项资产支持计划(业内俗称ABS产品)获得放行,但像融信、苏宁环球、正荣地产、石榴置业、荣盛发展、中航地产仍处于排队阶段。

在上交所发债平台上,同一时期仅有上银瑞金之上银国君复地购房尾款、魔方公寓信托受益权、平安苏宁广场、常德城投天源保障房信托受益权等个别ABS产品获得通过,而中庚地产、华夏幸福、海伦堡、建发股份、方圆地产、珠江实业、陆家嘴等仍在等待。

记者注意到,保利地产11月8日突然重启银行间市场发债计划,接续在该平台上早在2014年已获准发债的融资额度。时隔不久,华夏幸福也抛出了39亿元中票融资工具,到12月初又抛出了40亿元含权中票融资工具。

一位大型房企相关高层表示,最近受房地产调控大环境的影响,房企发债普遍被暂缓了。

记者注意到,像财信发展、云南城投、华夏幸福、中国金茂等上市房企选择信托、委托债权转让或引入合作方等渠道为项目寻找融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