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真正地道的阜阳人冬至吃什么? 记得那一锅优质吗

2016-12-21 17:55: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滚着汤圆

我在北方的寒风中包着饺子

如果下班之后能来的及

我要回家喝鸡汤

冬至一到,春节便不会太远了。在中国进入工业时代前的几千年里,外出务工人员相对较少,大部分男人都在本地从事着体力劳动,一般不到冬至,年假就开始了。男人们带着一年的付出所得回到家中,女人们早早的将准备过冬的白菜萝卜储存在地窖中,孩子们的寒假也开始了,就这样,一家人团聚了。他们将会有长达两个月的团聚时间,这在当代来说,可以说是件非常奢侈的一件事了。

村里的闲话中心炸了锅,大人调侃完了便逗孩子取乐,老人们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重复着“过往”。刚成年的单身男子,打扮的很是光鲜亮丽,正忙着参加各种集会,以求碰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已经结成伴侣的青年,虽然碍于传统不好太过明目张胆的洒狗粮,但眼睛之中的含情脉脉,也让单身狗们很受伤。

到除夕还有一个多月,所以置办年货不需要太紧张,只有咸鱼大肉,或是过了盐,是滚了油,或是挂在梁上,或是闷在坛子里。

冬至当天,各地人的吃法是不尽相同的,南方大多数地方是吃汤圆,而北方大多数地方是吃饺子。也有一些地方不吃饺子汤圆的,有吃烧腊的,也有吃糍粑的,在我的家乡阜阳,则是炖上一锅香喷喷的鸡汤。

冬至的鸡汤是很讲究的,鸡一定是自己散养的土母鸡,还不能太小,一定要是下过蛋的老母鸡,不喂饲料,不用鸡笼,随着季节喂它们五谷杂粮,让它们在野地自由的撒欢,以昆虫草种为零食。这样的老母鸡,营养最丰富,熬出来的汤才更是养生。

鸡是现杀现炖,大料只需要少量的桂皮即可,再来一串老香椿树上结的果子,甚至连盐也只能点少许,能试到淡淡的咸味即可。根据家人的体制放入相应数量的参片,若有体虚之人,可多放几片,切勿过量,以防虚不受补。枸杞放上二十颗左右,无论是口味,还是营养价值,都会得到一定的提升,上桌的时候也会显得大气一些。

辅料可根据自己口味,选择香菇或是山药。切忌因个人喜好放些大料,特别是市场上包装好的大料,里面包含的味精、鸡精、调味粉等成分会让这一锅鸡汤的营养价值严重缩水。

火候一定要掌握好,千万不要为了快而使用高压锅。如果时间充足且不怕脏的话,劈上一堆木材,使用土灶铁锅,用中火温炖,会使鸡汤内含有适量的铁元素。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使用炉子也是可以的。鸡汤煮开后,继续中火十分钟,之后文火慢炖至少保持在一个小时以上。可以当即食用,也可以微火微开,温上半天都没有问题,不过中途注意加水,汤至少要漫过鸡身四分之三处。这样做出来的鸡汤,鲜香味美,是滋补优质。不过鸡肉里的蛋白质等鲜香营养物质已经较大化的溶解到汤里了,所以鸡肉里面的营养成分已经很少了。虽然肉质滑爽,但因材料不足,所以吃起来并不怎么美味。可以将鸡单独捞出,拆分成盘,浇上按自己口味自由调制的调料,也不失为一道绝好的下酒菜!

冬至是一年内寒气最重的时节,虽喝过了滋补美味的鸡汤,在睡前较好再来上一碗姜汤。“大浑江里倒红糖,头顶冒烟睡的香。”辣辣的,甜甜的,烫烫的,从嗓子眼暖到脚后跟,暖洋洋的,刚上床也不会觉得被窝很凉。

这个冬至,不论是吃汤圆,还是饺子,又或者是鸡汤,都要和家人分享那份温暖。就算是没能团圆,一通电话,几句关心的话,也可以让温暖荡漾在这个冬天。

冬至,家住在泉河桥下的天章水岸国际·和园,交通很方便,父母从农村带来了一只家养的土鸡,下班后还能和家人一起炖上一锅暖暖的鸡汤,心都要融化了。

天章水岸国际项目由安徽天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国家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泰兴市排名前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项目雄踞南京路与河滨路交汇处,总占地约8.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15栋高层住宅、7栋独立社区商业组成,规划2000余户,是阜城三环内不多的有自信先完成一期实景、再推出二期的大型住宅小区。

项目一期住宅自2013年初陆续开盘,市场反响热烈,数次位列阜阳市房地产项目销售月度销售套数前五名,一期已售罄,销售率高达100%。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天章水岸国际·和园的咨询接待工作。天章水岸国际·和园规划6栋住宅,5栋独立社区商业,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规划1200余户。

天章水岸国际·和园备享大自然厚爱,坐拥双公园(国家4A级生态园、七渔河防灾避险公园)、双风景带(泉河风景带、七渔河风景带)、四条活水(泉河、七渔河、窦棚沟、城泉河),生态环境之优越为阜城罕见,在国人热切渴盼绿色、养生、健康的今天,其价值日益凸显。

贵宾热线:0558-239 5555/239 6666

地址:阜阳市颍州区南京路与河滨路交汇处东南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