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年后 阜阳颍河岸更美更宜居

2016-12-20 09:01: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颍州晚报记者昨日获悉,总造价4.66亿元的颍河综合治理项目景观绿化工程,正在建设中。

明年底,颍河上将现一“高大上”风景带,该风景带将成为大型市民观景休闲区。同时,将更好地实现雨洪调蓄功能。另外,此项目的完工,对阜城创建“国字号”园林城市也意义重大。

工程明年底将完工

2012年起,颍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拉开序幕。该项目南起阜城北京路桥,北至规划的颍柳路南,全长7.19公里,总投资52.6亿元。其中包括:建设五个安置区,建设44条生活配套路网,并实施景观照明工程、河道清淤绿化工程、土地收编出让开发工程、两岸2.3万居民拆迁安置工程等。

颍河综合治理项目景观绿化工程,是该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含景观照明工程、河道清淤绿化工程等。范围包括阜城北京中路至颍柳路的颍河两岸,长约7.19公里,设计红线面积359公顷,防洪大堤约55公顷,总造价4.66亿元。

昨日,颍州晚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发现在颍河西岸,从北三环大桥向南的一公里多范围内,施工热火朝天。

“我们于10月份进场,11月初开工。目前施工的这一部分是生活休闲段。现在进行的是在保留部分乡土树种的基础上,新栽种上大树,目前已经栽种1300多棵。”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至年底,这一施工区域将新栽植3000多棵大树。此后,将铺设碎石垫层,及建设上下大堤的台阶等。

据了解,目前除了东岸这1公里多长的已开工区域,其余区域正在拆迁中,尚不具备施工条件。按照整个项目工期要求,该项目工期为360天。换句话说,如拆迁顺利,明年底该项目将建成。

主要分成四个段建设

颍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沙颍河治理工程的继续和深化,旨在用生态植被的方法进行水土保持,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环境效益,降低河道复航后噪音对两岸居民的影响,改善两岸人居生活环境,将颍河城郊段建成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生态林带。

其中,颍河综合治理项目景观绿化工程,自北往南分为郊野湿地段、田园风光段、生活休闲段、城市聚焦段。

郊野湿地段北至规划颍柳路,南至规划双河路。这一段远离城市,定位为天然氧吧、自然清新,设有观鸟平台、滨水休息平台、亲水平台、广场、漫游步道、休闲驿站、科普宣教区等,主要服务人群为附近居民、远足野营爱好者,或是开车前来休闲观景的人群。

田园风光段从规划双河路始,至北三环大桥,重点对现有农田进行生态改造,设置有田野风光区、花田婚庆区、垂钓野营区等;保留大部分原有种植,通过对地形的整理形成错落有致的地形,局部区域设置沙滩活动区、观光长廊、垂钓平台、休息亭,形成田园牧歌的唯美风光。这一段同样人流不会太集中,供市民们欣赏“提升版”阜阳田园风光。

生活休闲段从北三环大桥至规划中的颍州北路颍河桥。这一段离市区较近,重在打造适合家庭、朋友聚会活动的场地,设置有景观廊桥、健身步道、球场、嬉水乐园、民俗涂鸦墙、运动场、篮球场、足球场、儿童攀爬墙、景观广场等。

城市聚焦段北至规划中的颍州北路颍河桥,南至北京路大桥。这一区域与主城区相接,人流密度较大,重在传承阜阳文化、展示城市形象,设有城市广场、雕塑、滨水平台、风情水街等。

设计人性化方便居民休闲

颍河综合治理项目单边长度7.19公里,两边就是十几公里长。如果只是单纯在该风景带步行,市民们会感到比较累。该项目设计了贴心的交通系统,满足市民赏玩需求。

在颍河综合治理项目区域的两岸之间,未来将建成7座桥,即颍柳路颍河桥、新河桥、双河路桥、北三环大桥、柳荫路颍河桥、颍州北路颍河桥、北京路大桥,市民可以通过这七座桥到达河对岸。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为北三环大桥及北京路大桥。

另外,在这一区域有堤顶路,内部还有慢行步道、电瓶车或自行车骑行线。其中,堤顶路将由现状3米宽扩至6米宽,可供车辆通行,且不影响会车;内部的电瓶车及自行车骑行线宽3米多,足够这类车子通行。此外,在此区域两侧还设有上堤步行道,并设有多个停车场,其中西岸200个停车位,东岸372个停车位;内部设电瓶车停车场,西岸设65个,东岸设88个。

颍河综合治理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该区域大量园路、自行车骑行线、篮球场等区域,都会铺设透水混凝土、透水塑胶等,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即使是下雨,也不影响市民们休闲赏景。

助力创建“国字号”园林城市

有关人士说,颍河综合治理项目完工后,项目区域将成为优质休闲赏景地。并且,该项目对颍河两岸高密度种植树木、对河岸进行硬化等,将更好地实现阜城雨洪调蓄功能,保证河道安全。

另外,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尚有2000万平方米绿化“硬指标”缺口,该项目一个项目就可为阜城新增400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此项目的完工,将对阜城创建“国字号”园林城市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