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
阜阳搜狐焦点网 > 阜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产业化发展将再提速 已具备全面铺开条件

2016-11-22 08:21:28 来源: 人民网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上,住建部部部长陈政高表示,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面的重大变革,要全面落实装配式记住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形成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将全速前进。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上,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建设高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时针拨回上世纪中后期,日本逐步形成工业化住宅形式及采用产业化方式生产住宅通用部件。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德国也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迎来一轮住宅产业化发展契机,至今已形成相当成熟的产业化模式。我国最早启动住宅产业化运作的是香港地区,在1953年以建造公屋为代表的一批住宅产业化项目应运而生。

从1999年8月建设部和七部委一同起草的中国住宅产业化纲领性文件,要求用现代科技对传统的住宅产业进行系统全面改造至今,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推动也经历了缓慢推进的20年。

之所以称为缓慢推进,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实际困难。“以早期试行产业化的项目为例,几年前在北京房山区的某项目,拿地价为8800元每平,开盘时房价只卖到13000元每平,因该项目作为产业化试点,开发商在开盘之初每平还要亏损2000元,虽然后期随着房价的上涨亏损问题逐步消化,但该项目开发商的赢得利润实际上全部贡献给了住宅产业化的试行,”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指出了国内住宅产业化发展缓慢的实际困难。

住总全国住宅产业化基地项目展厅。(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作为国内较早的一批住宅产业化基地企业代表,在北京住总集团党委书记王宝申看来,他更愿意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描述住宅产业化,即“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这句话正精准的概括了住宅产业化在推动建筑品质、建筑规范化、减少建筑过程中工时能耗等方面的优势。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及新一代居住模式的出现,住宅产业化即将迎来春天,长尾效应显现,”高一轩相信我国住宅产业化从政策供给、技术研发、到参与主体都已经具备进入快速成长期阶段。

据了解,国内已经有一批在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形成建筑工程设计、新型建材部品制造、建筑施工、物流及物业服务产业等全产业链的市场主体,也有以万科、京投发展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应用。

装配式住宅及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对于节能环保、提升建筑速度、节省人力成本、减小作业误差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记者了解到,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某项目为例,在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的12栋住宅楼中,有两栋采用了预制楼梯、离合板、预制阳台板、预制空调板等预制构件。最终经过测算,该项目含有装配式构建的两栋楼,每栋能够节省劳动力约10人,在材料投入和工时方面也有所节省,而相比于传统的人工作业误差则大幅减少。

尽管住宅产业化及装配式住宅在成本投入方面,开发商每平米要多付出500元左右的成本,但随着人力成本、地价成本的不断上升,开发商大规模铺开住宅产业化积极成为参与主体的压力已经不比从前,产业全面铺开的客观条件已基本具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保障性住房也将继续助力住宅产业化的推动。以北京市为例,“十三五”期间,北京保障性住房年需求为800万平方米,其中公租房100万平方米,自住性商品房200万平方米,棚改房500万平方米。2016年北京市高预制率(指预制率达到50%以上)住宅将达到6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商品房住宅年需求也将达到1400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预计全部采用低预制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