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保监会重拳监管险资“投向” 预警尽早多备现金

2017-05-11 08:3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印发了被称为"影响保险业命运"的《关于弥补监管短板 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加强机构股权监管,降低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同时严格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深化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全面实施等。

业内认为,《通知》除了影响中国未来保险业走向之外,对楼市的投机抑制也不可忽视。

楼市狂飙离不开杠杆资金

保监会较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末保险投资已超过13万亿,其中除18.55%用于银行存款外,32.15%用于债券、13.28%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其他投资占比36.02%。

今年1月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备案)金额16524.89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其中,不动产领域投资规模较高,累计达4800.92亿元。2015年,保险资产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为921.60亿元。

实际上,从举牌到拿地,过去两年险资在中国楼市风驰电掣,万科、远洋、金地、金融街、碧桂园、朗诗等知名房企都一度成为险资涉猎的对象。

伴随金融杠杆的进一步加大和土地市场的火热,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去年一些房产机构曾预警,谨防楼市大起大落,尤其注意杠杆资金的推波助澜。

上述《通知》要求,加强机构股权监管,降低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这直接抑制了通过穿透性的关联关系、代持、违规关联持股等将资金挪入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行为。《通知》还要求坚持去杠杆、去嵌套、去通道导向,从严监管保险资金投资各类金融产品,严禁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等多层嵌套产品。

房企须备战现金流

4月26日,万科公告拟取消15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发行。据媒体记者统计,近日做出类似举动的还有金融街控股、金地、电建地产等。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企各项融资合计仅649.5亿元,同比下滑83.8%。

"银行间资本和机构间资金成本在提高,主要因为资金渠道在逐步收紧,相应的是钱就贵了。"新城控股(601155)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钱的确紧了,但还没有到从资产荒到钱荒的地步。

欧阳捷认为,目前从央行角度来说,通过逆回购等方式放缓资金的注入,在逐步收紧资金。同时监管部门开始规范金融机构的操作,一些非标业务和不规范业务的钱无法进入房地产。

记者注意到,近日银监会发文要求开展对"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专项整治工作,同业存单、同业理财等近两年兴起的影子银行新形式将成为主要监管对象。

欧阳捷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资金成本会越来越高,国际上量化宽松政策不再,钱也会变得更贵。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联储加息,其他国家也会紧跟而上,一旦经济企稳,中国的加息也可能随之而来。

"所以房企要抓紧时间拿钱。"欧阳捷提醒,目前手上多拿点钱,一定不是坏事。"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下半年成本可能更高,要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