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建筑业十三五规划:全装修房30% 扶持装配式建筑

2017-05-09 08:38:50 来源: 澎湃新闻

5月4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涵盖工程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设监理 、工程造价等行业以及政府对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工程标准定额、建筑节能与技术进步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规划》确定了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的目标,提出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 ,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 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规划》还制定了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任务,其中关键就是要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建筑和现代木结构建筑。通俗的说,就是十多层的高层建筑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节约劳动力并且可以提高建筑质量。而“全装修”可以说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终极目标。

《规划》明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确重点应用领域,建立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 。 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减少建筑垃圾,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发展。大力发展钢结 构建筑,引导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住宅。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 ,鼓励景区、农村建筑推广采用现代木结构。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逐步推广智能建筑。

至2015年,中国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4654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79%;建筑业从业人员达5093.7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6.58%。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继续增强。

但中国建筑业仍然大而不强,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

《规划》的出台是为贯彻落实今年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

其中在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方面,《意见》明确,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实现建筑舒适安全、节能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2016年10月出台的《上海市装配式建筑2016-2020发展规划》指出,“装配式建筑是上海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要成为上海地区主要建设模式之一。”《规划》要求,上海外环线以内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新建商品住宅、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100%采用全装修,实现同步装修和装修部品构配件预制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